藏地下百米仍難保命 川普低強度「核武王牌」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近日,有傳聞稱美國川普政府將放寬核武器使用管制,開發低強度(lowyield)核武器。這種低強度核武器可將打擊範圍和生命損失降到最低,卻能破壞深度達100米以上的地下掩體,精準打擊金正恩的隱身之處。

據英國《衛報》報導稱,作為向朝鮮警告的信息,川普政府近期將發布放寬核武器使用管制,開發可實際使用水平的「低強度核武器」的政策,其「強大核按鈕」的真容即將浮出水面。

包括美聯社(AP)在內的多家媒體,也稱公開的美國國防部《核態勢評估報告》(NPR)草案顯示,川普政府就俄羅斯、中國和朝鮮的核威脅等展開了討論,強調稱有必要提高美國的核武器持有量,特別是要求增加更加便於在實戰中使用的「低強度核武器」數量,由此提高了「更易發生核戰爭」的可能性。

由於一枚核武器就能導致幾十萬到上百萬人死亡的可怕威力,實際上核武器一直被視為「不可使用的武器」。

該報告指出,僅持有過大的致命性核武器會演變為「自我威懾」(self-deterrence)」,從而不利於將核武器投入實際使用,而低強度核彈頭卻能夠保證美國在必要的情況下對其他國家使用核武器。

《朝鮮日報網》分析稱,低強度核武器降低了爆炸力,是將打擊範圍和生命損失降到最低,但能使限定地區和目標化為一片焦土的實戰型核武器,也被稱為實際可用於朝鮮的「核武器王牌」。

據悉,低強度核武器的代表是B61戰術核炸彈。B61的威力從0.3到350kt(千噸)不等。而普通戰術、戰略核武器的威力則高達幾十kt到幾Mt(百萬噸)。1kt相當於1000噸TNT炸藥、1Mt相當於100萬噸TNT炸藥的威力。

在哈佛大學貝爾福中心發行的《國際安全》2017年春季號上,喬治城大學教授凱爾.里弗的論文介紹,如果用低強度的B61核炸彈精準打擊朝鮮的5處核設施,放射性灰塵擴散引發的人員傷亡不到100人,在將損失降到最低的同時,能以95%以上的準確率摧毀目標。而使用455kt規模的W88核彈頭時,卻會造成200萬到300萬人的傷亡損失。

據稱,B61戰術核炸彈中最新型的B61-12,準確度在30米之內,能鑽入地下,破壞深度達100米以上的地下掩體,還可以使放射性灰塵的災害降到最低。

報導還引述軍方消息人士稱,川普的新核政策,就是對朝鮮施壓,表示如果朝鮮不放棄攻擊美國本土用的洲際導彈,就會動用低強度核武器,精準打擊金正恩的隱身之處。

據報,《核態勢評估報告》反映了美國核政策框架,每隔8年發表一次。美國政府會以該報告為基礎,決定5-10年的核政策與相關預算編製。川普計劃在2月初結束對該草案的討論並批准最終報告。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