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誤發飛彈來襲警報 嚇壞民眾 州長急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4日訊】值此朝鮮核試及飛彈引發國際情勢緊張之際,美國夏威夷州13日早上誤發飛彈即將來襲緊急警報。由於警報發出後,街上警報器也跟著作響,引起民眾恐慌。州長和緊急事故管理首長事後表示,是值班人員換班時按錯鈕,人為失誤造成。

夏威夷州的居民和遊客在13日(週六)上午約8時左右,收到當地緊急事故管理局發出的簡訊,稱「有彈道飛彈正朝夏威夷飛來,要求民眾立刻避難」,並強調「不是演習」。

過了18分鐘後,當局先用電郵認錯,約38分鐘後向手機發出更正簡訊,「夏威夷未面臨飛彈威脅。」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證實,夏威夷州未面臨真正威脅。
相關視頻:

誤發警報 令夏威夷州及社群網路陷入恐慌

蘋果日報報導,夏威夷烏龍警報引起恐慌,讓不少駕駛人丟下汽車,逃往附近隧道躲藏,一間飯店的住客也跑到大廳,不知所措。

有理髮店老闆說,當手機警報響起時,人仍在床上,一開始時還以為是海嘯警報,結果看到是飛彈來襲,差點嘛壞。趕緊向顧客發簡訊,稱今天不營業,取消所有預約。事後知道是誤報後,仍令人感到不安。

另有當地州眾議員甚至帶子女躲在浴缸內一起祈禱。有的民眾立即按指示前往地庫避難,甚至有一家人走入污水渠內。也有人在街上狂奔,現場氣氛緊張。

正在夏威夷參加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 tour)索尼公開賽(Sony Open)的各國頂尖選手今天一早收到當局的飛彈來襲警報,全都嚇傻,幸好後來證實是場虛驚。

目前成績並列第2的皮特森(John Peterson)推文說,收到警報之後他採取防範措施,「跟老婆、小孩和親家蓋著床墊躲在浴缸內。老天爺啊,別讓這個飛彈危機是真的」。稍後確認是誤觸後,他再發文:「老兄。你怎會按錯按鈕。幫幫忙好嗎。」

世界排名第4的湯瑪斯(Justin Thomas)推文寫道:「今早和我一樣收到警報的各位…這似乎是『烏龍』,該死的烏龍!哈哈!很高興我們都平安。」

州長道歉 主管當局確保不會再犯

日裔州長伊藝(David Ige)向民眾道歉的表示:「我與夏威夷州的其他人一樣,都被那通警訊吵醒,那很不舒服且令人遺憾。我們將會檢討該如何改善程序,確保不會再度發生。」

他說,這類換班全年每天進行3次,是緊急事故管理局值班人員於換班時按錯鈕。

夏威夷州聯邦參議員夏茨(Brian Schatz)說,這是「人為錯誤」,但也批評,發生這樣的疏失「完全不可饒恕」,須迅速追究責任,並且改正警訊發布的過程。

民主黨籍州聯邦眾議員賈巴德(Tulsi Gabbard)在推特表示,居民無端被嚇了一跳。並質問,為何會發出錯誤警報,又為何要近40分鐘後才糾正。

主管緊急警報系統的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宣布,它正針對這起事件展開全面調查。並誓言會確保以後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夏威夷政府為了因應朝鮮一再試射彈道飛彈,於上月重啟防空警報系統,每個月的1日,會響起50秒的演習警報。

夏威夷誤發警報期間,美國總統川普正在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West Palm Beach)。白宮發言人華特斯(Lindsay Walters)則表示,川普已聽取簡報,且那「純粹只是一樁州演練」。


2018年1月13日,夏威夷檀香山發出的緊急警報。隨後證實並未面臨真正威脅。(ALISON TEAL/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1月13日,夏威夷檀香山發出的緊急警報。檀香山市早晨景象。(EUGENE TANNER/AFP/Getty Images)


圖為,2018年1月13日,夏威夷檀香山發出的緊急警報。檀香山市早晨景象。(EUGENE TANNER/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