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近期講話異乎尋常 美媒:他面臨一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美媒引述分析指,習近平不斷呼喚官員的「忠誠」,顯示他正是缺少當官們對他的「忠誠」,因而內心缺少安全感。有分析指,即使「忠誠」的官員也是出於自身利益,而非真心;習近平只有拋棄中共,才能獲得有志有識之士的真心擁戴。

1月12日,《美國之音》刊文習近平一再強調忠誠,顯示他缺少忠誠>指,在「對黨忠誠」的問題上,習近平近來的一系列公開講話「異同尋常的直言不諱」。

文章舉例說,他11日對中紀委官員反复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地執行「中央決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對黨忠誠老實,與黨中央同心同德」。

一天前,習近平也在向武警部隊的授旗儀式上訓話:「要堅決聽黨指揮」、「堅持黨的絕對領導,堅決聽從黨的號令」、「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文章引述美國的中國問題學者章家敦(Gordon Chang)分析稱,這說明習近平沒有信心認為已掌握一切,或者獲得了絕對忠心,否認他不會不斷的強調「絕對掌控」或「完全忠誠」。

章家敦認為,習近平想要把中共的政治體制從「共識驅動體制」(Consensus-driven system)轉變成「一人說了算體制」(one-man system),這個過程一定會遇到阻力,引發混亂。

章家敦說,習近平對自己政敵發起的政治運動,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內讓一些人沉默,但這些沉默會在某個時間回擊。「毛時代發生過這樣的事情,習近平採取的是同樣的策略。 」

中共黨史專家、《晚年周恩來》的作者高文謙相信,習近平晚上會睡不好覺,缺少安全感,因為他發動的「反腐」運動整了一大批人,從張陽自殺,到房峰輝被抓,前面還有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這一切都令中共官場的人心寒。

高文謙說,習本人知道有很多人恨他,很多人慾除之而後快。

文章還提到章家敦從2001起就不斷重複的預言:中共即將崩潰。

章家敦再次強調,自己對時機的判斷可能有誤,但大方向沒錯。中國社會內部存在張力,人們只是出於恐懼,暫時沒有採取推翻統治者的行動,但一旦看到機會,他們可能會採取迅速行動。

對此,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的最大危機是缺少部下忠誠,而這來源於體制必然:凡是慫恿支持他保黨的,都不是真保黨,而只是想借體制保住自己家族的特權利益。這種人不會忠誠於習近平,只會忠於自己的利益,一旦天象變了,利益格局變了,這些人會首先拋棄習近平。

唐靖遠認為,只有還願意順應歷史潮流、順應天意的人,對國家民族還有責任擔當的人,才不會為利益所左右,這樣的人才會有真正的忠誠。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