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態度反常逆轉 專家:需要警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朝鮮與韓國9日再度在板門店舉行高級別會談。此次會談中,朝鮮反常逆轉,態度出奇的「好」。對於朝鮮態度的反常,有分析指出,朝鮮展示和平姿態是為讓外界放鬆戒心,需要警惕。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朝韓雙方在10個小時內共進行5次接觸,達成多項協議。朝方在會談中一反常態,朝鮮首席代表李善權一開始就表示,會「以真誠的姿態進行會談」,還說希望雙方為全民族獻上新年第一份厚禮。朝鮮官媒《朝中社》隨行記者也表示,「今天氣氛格外好」。

李善權還主動提出公開會談過程,「向全民族傳達會談實況」,韓方對此表示理解,但基於慣例還是以非公開形式舉行會談。

會談後韓國官員透露,朝鮮將派代表團參加2018韓國平昌冬奧會。同時雙方還就舉行軍事當局會談與各領域會談進行了討論。

韓國統一部官員亦表示,斷絕23個月的朝韓西海軍事通訊線路已經恢復,將於10日上午8時起實現正常通訊。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通過陸路往返朝韓需要軍方通訊協助,這可能是為朝鮮冬奧代表團通過陸路訪韓做準備。

有專家認為,朝鮮展示這種和平姿態是想讓外界放鬆戒心,需要引起警惕。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也指出,朝鮮態度發生轉變,是因為聯合國的制裁正在發揮作用。

他表示,朝鮮想要恢復國內生產、需要資金進行核試,參加冬奧可以傳遞積極信號,如果由此打開韓國這個缺口,讓外界減輕制裁,可讓朝鮮「緩過氣」。

日前,金正恩曾出人意料的公開宣布,朝鮮在制裁下陷入困境。不排除,朝鮮此次轉變態度,是想從韓國獲得經濟和物質上的援助。畢竟,韓國文在寅總統比較偏向於對朝鮮的陽光政策。

不過,韓國則很少人相信朝鮮真的轉變態度,《BBC》援引專家分析指出,金正恩憂心美國發動軍事攻擊,因此決定做出一些改變,以緩和局勢。

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室長鄭成長表示,金正恩在「好戰性」上與他的爺爺金日成很像,「1950年韓戰爆發之前,金日成就曾在完成戰爭凖備後對外做出和平偽裝」。

人們不會忘記,就在10天前,金正恩還在新年致詞中威脅說,2018將部署可攻擊美國的核導彈,並叫囂核按鈕就在他的桌子上。外界認為,朝鮮此次會談的目的是為了分裂美韓聯盟,為開發核導彈爭取時間。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指:「一手硬,一手軟」,是中共和朝鮮這種極權政治的通用手法。而奉行對朝綏靖主義的韓國,向朝鮮納貢、首鼠兩端的中共,以及備受掣肘、猶豫不決的美國,都給了金正恩表演的機會。

外界梳理發現,每當韓國舉辦重大國際體育賽事之際,朝韓之間經常做出一些挑釁恐怖舉動,使半島緊張態勢升溫。

1987年,韓國舉辦1988漢城奧運會之際,兩名朝鮮特工在大韓航空858號班機上放置炸彈,導致機上115人全部死亡。

2002年韓日世界盃期間,6月29日,韓國代表隊參加3、4名決賽當天,兩艘朝鮮警備艦越過黃海分界線,向一艘韓國艦艇開火,導致6名韓國海軍官兵死亡,19人受傷。

但有時,朝鮮在國際形勢對自己不利時,也會利用體育交流改善自身形象。2014年2月,在韓國舉辦亞洲盃賽事之前,朝鮮與韓國時隔3年4個月之際再次舉行離散家屬會面。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