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院情報委員會幹涉 華為與AT&T合作告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週一,有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稱,AT&T已經放棄與華為公司的合作。美媒的報導顯示,作為中國通訊設備的巨頭,華為公司始終無法進入美國主流市場的原因是華為公司與中共軍方以及國安系統關係密切,美國眾參兩院情報委員會委員已出面對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發出了警示。

華為公司與AT&T的合作計劃功敗垂成

《華爾街日報》1月8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第二大移動運營商AT&T已經放棄和中國華為公司的合作。華為方面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已承認此次與AT&T的合作計劃告吹。

陸媒隨後報導稱,華為公司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為此指責美國政府給華為造成了巨大損失;而AT&T公司的發言人則拒絕對此事件給予置評。

此前,華為公司與AT&T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AT&T同意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在美國銷售華為即將推出的旗艦款智能手機,雙方原定將於週二在斯維加斯的一次活動上宣布達成合作,不料此事在週一發生了徹底大反轉。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手機長期以來一直無法打入美國主流市場。在美國,大部分手機都是通過運營商來銷售的,而美國四大運營商AT&T、Verizon、T-Mobile和Sprint沒有一家願意銷售華為手機,華為始終只能以電商形式在美國市場進行銷售。這是為什麼呢?

美媒認為,此次合作失敗主要是由於美國議員直接以安全原因進行干涉。

《華爾街日報》今日(1月9日)報導稱,美國眾參兩院情報委員會委員曾於上個月致函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要求後者評估與華為的所有關係,並要求FCC了解美國安全部門2012年以來提出的涉及華為的安全問題。該報導認為,這極有可能是這次華為與AT&T的合作功敗垂成的直接原因。

華為公司的兩名掌舵人出身背景都很神秘

早在2008年,美國國防部就曾經向國會提交一份調查報告,指華為公司現任總裁任正非和董事長孫亞芳的出身背景都十分特殊。

據美國中文媒體的報導,任正非在創辦華為公司前,曾經在中共軍隊的工程部門任職14年,其創辦的華為公司也是依靠著其岳父時任四川省副省長孟東波的勢力,在中國西南軍區取得了程式控制交換機龐大市場,而奠定了華為公司成就中國最大「電信帝國」的基礎。

華為現任董事長孫亞芳背景更為特殊,她大學畢業後曾在中共國家安全部(MSS)從事通信工作多年,與華為一直有深度的聯繫。1992年,孫亞芳在國安部安排下加入華為,主抓市場和人力資源兩塊陣地,她是華為與各國政府和軍方之間業務的實際負責人。

據《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的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曾在一份公開的調查報告中指出:華為公司過去3年間從北京政府拿到2億2千800萬美金的資助,該公司則為中共政府提供「如同KGB(前蘇聯國安會)一般的情報服務」。中情局的資料顯示,華為曾協助非洲、中亞、南美以及中共政府建構監聽及定位設備。

2016年6月初,美政府曾向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發出傳票,要求華為高層提供證詞,接受美國對通訊技術出口限制的調查。

華為公司在美國曾經前後5次試圖併購美國的3 Leaf Systems和摩托羅拉網路設備部門等多家資通電信公司,引起美國國防部及中情局的警惕,被中情局查出華為和中共軍方、國安部門關係密切。

加上該公司的資金來源和業務往來十分神秘,外界對此幾乎毫無知悉,因此該公司在美國的一系列併購案遭美國商務部駁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