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來首次 習近平新年賀詞不提反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反腐一直是中共政局焦點。2017年打虎繼續,中共十九大報告也宣稱反腐要爭取最後「壓倒性勝利」,但習近平2018年新年賀詞卻沒有一個字提到反腐,一反3年來慣例。

2017年最後一天,習近平發表了2018年新年賀詞。賀詞首先列舉了過去一年的「成就」,隨後談到來年在國內的工作,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其中特別提到,「將改革進行到底」,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繼續推行「一帶一路」等。

不過,對外界普遍關注的反腐話題,賀詞中無一處提及。這與過去3年的新年賀詞明顯不同。

2017年賀詞中稱,2016年「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純凈政治生態」,2017年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2016年賀詞中提到,「反腐敗鬥爭深入進行」, 要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2015年賀詞中說,「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 ,「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新年賀詞往往是對過去一年的總結,對未來一年的展望。

而大陸政局的現實是,2017年反腐仍在繼續,副國級高官、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抓,還有大老虎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軍委原政治部主任張陽等落馬,其中孫、房和張還被指有圖謀不軌的嫌疑。

這說明當局的「打虎」形勢依然嚴峻。王岐山在十九大後的《人民日報》文章中也提到嚴厲打擊「政治腐敗」的必要性,「松一松就會有回頭浪」。十九大報告中也提到,繼續取得反腐「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堅如磐石」。

在這種大背景下,2018年賀詞隻字不提反腐,引起外界密切關注。

此外,《大紀元》評論文章中還提到,與以往相比,習近平的2018年賀詞中,「我」字出現了9次,遠遠大於過去幾年。而且這些「我」字出現時,更多的是突出個人的經歷及感受、認識。

文章分析,這說明習近平在十九大完成集權後,以往的政治局常委集體領導制已被廢除或弱化,「習核心」在高層已獲得高度話語權。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