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雙馬並駕成歷史 央行新行長淪為金融副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中共央行行長之職,或花落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港媒分析,現行長周小川和副總理馬凱分管金融領域的政策和人事,而新一屆政府中權力分配會出現變化。

現任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將在明年的中共「兩會」上正式退休,新行長人選備受關注。

香港《東方日報》12月31日評論文章稱,與周小川相比,新行長的權力恐怕要大幅縮水。

文章指,大陸金融業漏洞百出,問題叢生,包括權貴子弟利用金融槓桿套現的特權,大股災背後的經濟政變傳聞,巨額資金出逃的現實,以及野蠻人和金融騙局的禍亂,說明金融業已成為腐敗重災區,也折射出該領域政出多門、監管不利等問題。

文章稱,中共十八大後,周小川兼任央行行長,掌控金融業政策,但又有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分管金融,政策與人事兩張皮,使金融業變得凌亂不堪。因此,當局在國務院設立跨部門的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可以預計,明年全國兩會之後,新進的副總理劉鶴將兼任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新的央行行長會兼任副主任。由於劉鶴是習近平最信任的親信,央行行長將變成副手,這與之前的雙駕馬車格局有本質區別。

有關新央行行長的繼任人選,目前傳出多個版本,包括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和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

其中,蔣超良近期被看高一線。經濟學人智庫也點名看好蔣。《紐約時報》更引述消息指,「蔣超良與習近平的關係似乎非常密切」。

郭樹清也和蔣一樣履歷豐富,但他今年2月份才調任銀監會主席,被認為短時間內調整的可能並不高。

另一候選人劉士余,在金融領域任職多年,於2016年大股災之後臨危受命,繼任證監會主席一職。有說法稱,劉年紀相對較輕,仕途被看好,或有機會調任地方,進一步豐富履歷。

日前,有美媒發布未經證實的消息指,蔣超良將接替周小川,而現任湖北省長王曉東將升任省委書記,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將出任湖北省長。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