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一首詩詞 你的城市是哪一首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唐詩宋詞是中華文化中熠熠生輝的一顆明珠,無數偉大的詩人以詩寄情,或詠景,或喻人,或抒情,留下千古絕唱。而詩中嵌入的古城背景,又使得後人每到一城,必會想起與這座城市有關的詩句,正所謂一座城一首詩。

北京

登幽州台歌

作者/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賞析:陳子昂直言敢諫,但沒有被武則天所採納,屢受打擊。詩人登上幽州的薊北樓遠望,悲從中來,以「山河依舊,人物不同」來抒發自己「生不逢辰」的哀嘆。詩人語言奔放,富有感染力。前兩句是俯仰古今,寫出時間的綿長;第三句登樓眺望,寫空間的遼闊無限;第四句寫詩人孤單悲苦的心緒。這樣前後相互映照,格外動人。

洛陽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賞析:這首詩是736年(開元二十三年)李白遊洛陽時所作(當時李白客居洛城,即今天的河南洛陽。在唐代,洛陽是一個很繁華的都市,稱東都)。描寫在夜深人靜之時,聽到笛聲而引發思鄉之情。

王堯衢《唐詩合解》:「忽然聞笛,不知吹自誰家。因是夜聞,聲在暗中飛也。笛聲以風聲而吹散,風聲以笛聲而遠揚,於是洛春夜遍聞風聲,即遍聞笛聲矣。折柳所以贈別,而笛調中有《折楊柳》一曲。聞折柳而傷別,故情切乎故園。本是自我起情,卻說聞者『何人不起』,豈人人有別情乎?只爲『散入春風』,滿城聽得耳。」

西安

長安古意(節選)

作者/盧照鄰

長安大道連狹斜,青牛白馬七香車。

玉輦縱橫過主第,金鞭絡繹向侯家。

龍銜寶蓋承朝日,凰吐流蘇帶晚霞。

百丈遊絲爭繞樹,一群嬌尾共啼花。

賞析:這首詩託「古意」,實抒今情。它的詞採雖然富麗華贍,但不傷於浮豔。詩的寫法近似漢賦,對描寫對像極力鋪陳瀉染,並且略帶「勸百諷一」之意。《唐詩鏡》中說:「端麗不乏風華,當在駱賓王《帝京篇》上。」

南京

石頭城

作者/劉禹錫

山圍故國週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

賞析:《石頭城》,寫於826年,詩人隨手拈來山、城、水、月等常見的意象,別具匠心組合成「意象之城」,進行了城與人之間探究歷史奥秘的對話。

石頭城即戰國時代楚國的金陵城,在今江蘇省南京市清涼山。三國時孫權改名爲石頭城,並在此修築宮殿。經過六代豪奢,至唐初廢棄,二百年來久已成爲一座「空城」。潮水拍打著城郭,彷彿也覺到它的荒涼,碰到冰冷的石壁,又帶著寒心的嘆息默默退去。山城依然,石頭城的舊日繁華已空無所有。

杭州

錢塘湖春行

作者: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賞析:822年(長慶二年)七月,白居易被任命爲杭州的刺史,825年(寶曆元年)三月又出任了蘇州刺史,所以這首《錢塘湖春行》應當寫於長慶三、四年間的春天。

全詩以「行」字爲線索,從孤山寺起,至白沙堤終。以「春」字爲著眼點,寫出了早春美景給遊人帶來的喜悅之情。尤其是中間零句,景中有人,人在景中,描寫了孤山寺一帶到白沙堤一帶的景色,中間的轉換不露痕跡,銜接很自然。不但描繪了西湖旖旎駘給予人的感受,而且將詩人陶醉於這良辰美景中對生命的滿腔熱情和盤托出。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