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城秘辛:副總理之子當天向海外播報真相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英國最近解密的一批檔案,讓中共六四屠殺的殘酷再次引起關注。儘管中共一再掩蓋,但外國官方公布的文件揭露出越來越多的屠城真相。即便是中共官方,也曾有體制內人士通過官媒向全世界播放屠殺當天的慘況,譴責當局暴行。

唯一披露六四鎮壓及痛斥當局的中共官方新聞,來自六四當年時任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副主任的吳曉鏞,他的父親吳學謙當時還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國務院副總理。

1989年6月4日那天,吳曉鏞是早班的值班編輯。他家住萬壽路一帶,一大清早要騎車上班,途經木樨地和公主墳,親眼目睹屠殺後的慘狀。當時很多屠殺現場還沒來得及清理。

來到電台後,吳曉鏞把路上見聞寫成新聞稿,於早上6時25分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台播出,由當時值班的英語播音員陳元能向全世界播報。新聞全長約80秒,譯文大意如下:

「這裡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請記住1989年6月3日這一天,在中國的首都北京發生了最駭人聽聞的悲劇。成千上萬的群眾,其中大多是無辜的市民,被強行入城的全副武裝的士兵殺害。遇害的同胞也包括我們國際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士兵駕駛着坦克車,用機關槍向無數試圖阻攔戰車的市民和學生掃射。即使在坦克打開通路後,士兵們仍繼續不分青紅皂白地向街上的人群開槍射擊。目擊者說,有裝甲車甚至輾死那些面對反抗的群眾而猶豫不前的步兵。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部深深地哀悼在這次悲劇中死難的人們,並且向我們所有的聽眾呼籲:和我們一起來譴責這種無恥地踐踏人權及最野蠻的鎮壓人民的行徑。

「鑒於目前北京這種不尋常的形勢,我們沒有其它新聞可以告訴你們。我們懇請您的諒解,並為您在這最悲慘的時刻與我們在一起而表示衷心的感謝。」

以下是新聞的英文原稿:

Please remember June the Third, 1989. The most tragic event happened in the Chinese Capital, Beijing. Thousands of people, most of them innocent civilians, were killed by fully-armed soldiers when they forced their way into city. Among the killed are our colleagues at Radio Beijing. The soldiers were riding on armored vehicles and used machine guns against thousands of local residents and students who tried to block their way. When the army conveys made the breakthrough, soldiers continued to spray their bullets indiscriminately at crowds in the street. Eyewitnesses say some armored vehicles even crushed foot soldiers who hesitated in front of the resisting civilians. Radio Beijing English Department deeply mourns those who died in the tragic incident and appeals to all its listeners to join our protest for the gross violation of human rights and the most barbarous suppression of the people.

Because of the abnormal situation here in Beijing there is no other news we could bring you. We sincerely ask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thank you for joining us at this most tragic moment.

六四屠殺之後,中共政治局召開一次會議,散會時吳學謙被留下,通知他將抓捕其子吳曉鏞。隨後,吳曉鏞被判刑4年。吳學謙也被牽連,因此被剝去實權,1992年10月再被攆出政治局。

2014年5月,移居美國近20年的吳曉鏞接受港媒專訪,明言對當年的正義行為不後悔。

他說,在外國講假話的代價大;反觀中國,則是講真話代價大。當時他不贊成學生的活動,但更不接受軍隊傷害人民,加上有同事喪生,因此他當時決定講真話。

六四殺了多少人?

英國最新解密的1989年外交檔案顯示,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的電報中引述一名中共國務院成員的消息,執行屠城的主要是中共27軍,估計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一萬人。

檔案還透露,屠殺結束後,中共國防部「主動」邀請外國駐華武官參加內部說明會,聲稱軍隊未向任何人開槍,天安門廣場沒有任何傷亡,而在其它地點死亡的200餘人,都是因為軍隊向地面開槍時彈射的子彈所傷。

中共紅十字會在「六四」清晨公布,醫院方面統計的死亡數據約2,700人。

但據美國解密檔案,現場更多遺體由軍方直接處理,沒有經過醫院。檔案披露,27軍當時收到指令:天安門廣場不留活口。殺戮完畢,他們就用推土機清理屍體,再將屍體燒掉。

白宮檔案還包括,1989年6月16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收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的一份報告,報告引述一份中共官方內部文件,提到6月3至4日,在天安門及長安街有8,726人被殺。6月3至9日,在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殺。合計10,454人被殺,受傷28,796人。

1989年6月,六四戒嚴部隊發言人張工與國務院發言人袁木共同舉辦記者招待會,聲稱戒嚴部隊在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絕對沒有打死一個學生和群眾,也沒有軋死軋傷一個人……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