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東陵大盜」不是孫殿英 蔣介石痛斥周恩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提起清東陵被盜,中國人只知道小盜孫殿英,卻不知道共產黨才是真正的「東陵大盜」。孫殿英盜墓不假,不過孫只盜掘了乾隆和慈禧兩座陵墓,而清東陵共有皇帝嬪妃陵墓157座,無一倖免,都被共軍洗劫一空。1946年1月在重慶召開的政協會議上,蔣介石為此痛斥中共八路軍代表周恩來,周對此事無言以答。

1928年,軍閥孫殿英借軍演之名盜掘清東陵,軍閥部隊以野蠻手段歷時7天7夜,大肆盜掘乾隆和慈禧兩座陵墓的寶物。在盜陵之前,孫殿英向遵化縣徵調大車30輛裝載寶物。孫殿英也因盜掘清東陵而遭人唾棄。

中共奪權後,一切宣傳與影視資料把矛頭都指向孫殿英,久而久之中國人以為清東陵都是孫殿英所盜。事實上,孫充其量是個東陵小盜,東陵盜墓事件另有玄機。

共產黨是真正的「東陵大盜

據史料記載,孫殿英盜東陵時,溥儀寓居天津張園。雖然「痛心疾首肝膽欲裂」,卻無能為力。1932年,溥儀當了滿洲國皇帝,借日本人兵力才有了護衛祖陵的能力。溥儀派遣滿洲軍進駐馬蘭峪,設置了東陵管理警察署看守東陵。

1945年8月15日本投降,守陵的日本軍人撤走了,偽警察也解散了,中共乘虛奪取了這裡的政權,當時轄清東陵的八路冀東軍區15軍分區軍隊占領陵寢一帶。

1945年9月,共產黨冀東軍區司令曹致福指使部下張盡忠(15軍分區敵工情報隊長)王紹儀、介儒、等300多八路軍打著「打倒封建地主頭子皇帝」的旗號,明目張膽地開始大規模盜竊陵寢。

張盡忠蠱惑民眾稱,「共產黨早就說了,一定要打倒大地主。過去的皇帝就是頭號的大地主,雖說他們人死了,可他們搜刮的財寶不計其數啊!有的還帶進棺材裡去了,現在我們就要挖他們的墳,分他們的財,叫他們在陰間也過得不舒坦」。

于是,由中共八路軍領導的,中國歷史上最強悍的千人盜墓大軍出現了。從1945年底到1946年1月,在將近兩個月時間裡,共軍將所有皇帝皇妃150多座陵墓洗劫一空。

據參與盜陵的案犯供稱,中共每次盜陵都要在陵寢周邊五華里設置警戒哨,由持槍民兵負責看守。然後由青壯年八路軍負責挖開地宮入口,或直接用炸藥炸開。

每次盜開地宮,都是張盡忠、王紹義首先進入,然後才是幾個頭目。為了防止盜匪們搶奪、私藏珍寶,地宮內點燃幾十隻松明火把,張盡忠站在高處持槍監視。盜來的寶物被集中到神廚殿,先由張盡忠、王紹義代表軍分區挑揀,然後按三、六、九等瓜分。

盜墓期間,共軍經過三晝夜才挖開康熙的景陵地宮,共軍對康熙大帝拖骨暴屍,在康熙陵墓搜出的珍寶裝了幾大口袋。王紹義洋洋得意地說:「我們所挖的幾座陵,就數這景陵的寶物最多,不次於慈禧、乾隆的陵啊!」張盡忠更樂不可支:「好東西比孫殿英得的還多呀!」

中共將清東陵盜掘一空後便再也無人管理,盜墓口一直到1952年清東陵成立文物保管所時才堵砌上。由於洞口長期未堵,當地許多百姓都到地宮裡看過。

當地民眾流傳說:惠陵地宮裡那位娘娘的屍體一點兒未爛,面目如生。她渾身被扒得一絲不掛,肚子被剖開,腸子流了一地。社會上盛傳這位娘娘是吞金死的,共軍為了取金子,把娘娘的腸子從頭到尾擼了一遍。

中共盜掘清東陵遭曝光

當年中共盜掘清東陵的消息被一個叫張樹廷的國民黨報告後公開了,一時輿論嘩然。國民黨將軍鄭恩普在張樹廷提供的消息之上,指名道姓地說清東陵被盜是冀東軍區第十五軍分區司令曹致福、薊縣公安局局長雲光等人所為。1946年1月在重慶召開的政協會議上,蔣介石為此痛斥中共八路軍代表周恩來,周對此事無言以答。

當時的國民政府中央社對中共盜掘清東陵事件曾有過報導。1946年4月(北平中央社二十一日電)清室東陵於去歲十二月初,先後遭受大規模有計劃之盜墓,計同治、康熙、咸豐三陵,被盜去黃金百餘金,珍寶玉翠五十餘香爐(以香爐秤量)其珍寶物品著名者,尚有同治翠印一顆,金錶一個,九龍玉杯一個,白玉馬一匹,康熙翠印一顆,翠獅子一對,嵌寶金塔一個,咸豐翠印一顆,龍袍、玉帶、被褥、枕頭、軟片數大車,掘墓開始於去歲十二月四日,至二十五日始畢。

據聞:所有清帝及妃子屍體,均自金棺中拉出。此間有關當局聞訊後,立即開始緝捕盜墓人犯,經數月之偵察,前後捕獲嫌疑人犯六十餘人,惟重要人員則尚未就逮。頃據有關方面發表,此事之主持人為共產黨冀熱遼軍區第十五軍分區司令曹志福及聯絡主任張進忠,薊遵興聯合縣長賀年(平)所派公安科長陶光暝、民兵數百人。曹志福先後分得黃金十四斤。珠翠玉器、十三香爐、白玉馬一匹,康熙翠印一顆,同治翠印一顆,金錶一個。

國民黨中央社還報導,「此間有關當局聞訊後,立即開始緝捕盜墓人犯,經數月之偵察,前後捕獲嫌疑人犯六十餘人,惟重要人員則尚未就逮。」據中共當時的宣傳稱,蔣介石令戴笠親臨北京查處,布下了大量特務每天到前門、琉璃廠、打磨廠等珠寶文物市場調查,抓捕銷贓分子。一面又發動北平憲兵司令部在全城大小旅店搜捕,凡馬蘭峪一帶來北平的,一概羈押審問。據稱,國軍共收繳了800餘件東陵珍寶,最大收穫是抓捕了首犯張盡忠。不過微妙的是,這時的他也突然變成中共通緝的要犯了。中共遂稱清東陵被盜是土匪所為。

中共盜陵找到了替罪羊

據悉,當時在清東陵一帶確有土匪,最大的一股是馬福田匪幫,人數有數百人,占據著清東陵所在的馬蘭峪。孫殿英部來到清東陵,先剿了馬福田匪幫,然後借軍事演習的名義掘了東陵。但被打散的土匪仍然還在附近活動。

共產黨遂胡謅盜墓賊為流氓土匪所為,這種賊喊捉賊的做法的確矇蔽了大多數中國人。在國民黨的指責下中共草草槍斃幾個小嘍囉做替罪羊,而那個總後台冀東軍區第十五軍分區司令曹致福、薊縣公安局局長雲光等人卻統統不知了去向。

據中共公開檔案的記載,曹致福1943年時任晉察冀軍區第13軍分區司令員;1945年10月熱冀遼軍區司令員(兼政委副司令員)及第15軍分區司令員;1948年3月任冀察熱遼軍區第14軍分區司令員;1950年1月任華北軍區唐山軍分區司令員(由原冀東軍區第12、15軍分區合編),後任國防科工委第10研究院副院長等職,大校軍銜,1964年退休,1992年病亡。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