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再釋「去毛」信號? 禁民間集會悼毛澤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12月26日,是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124歲冥誕。有河北民眾申請在張家口舉辦毛冥紀念活動,被當地警方以「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為由拒絕。此前9月9日毛死亡41周年,大陸官方也靜悄悄。外界認為,當局接連釋放「去毛」信號不尋常。

12月26日,毛澤東誕辰紀念日當日,各地的毛粉紛紛前往毛出生地湘潭韶山拜祭。當局出動大批武警、特警在現場戒備,當地政府在入口設卡檢查站,嚴禁攜帶煙花爆竹、冥紙香燭進入,違者嚴查。當天還有紅色后代聚集北京舉行紀念大會。

不過,當局在之前接連釋放「去毛」信號的情況下,不讓毛粉超過某種底線去紀念毛。

12月25日,大陸海外黨媒稱,一位名叫田麗君的民眾,向河北張家口橋東區警方提出申請,擬於12月20日在張家口橋東區舉辦紀念毛澤東誕辰的活動,遭到警方拒絕,理由是該申請將「嚴重破壞社會秩序」。

張家口橋東區警方給出的「集會遊行示威不予許可決定書」的圖片,最近在大陸網絡上流傳。

報導稱,如果這份決定書屬實,意味著中國不僅不打算紀念毛澤東,甚至還阻止民眾進行紀念。外界分析,這或許與當局近年來暗推的「去毛化」有關。

今年9月9日是毛澤東死亡41周年,不但大陸官方未舉行紀念活動,官媒也鮮有報導,連民間輿論也靜悄悄。此外,毛的嫡孫、擁少將軍銜的毛新宇被踢出十九大代表名單。

5月5日,河南省方城縣政府還曾以建小學操場為名,派遣多輛警車和數十名防暴隊特警,用磚牆將當地土山「毛主席紀念館」封堵,並當場抓捕兩名試圖阻止施工的紀念館人員。

而當局暗推的「去毛化」現像,2015年已經開始在大陸民間悄然風行。

2015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中共元老萬里之子轉述萬里口述歷史,稱毛澤東晚年做過許多錯事,現在是時候將真相公布於眾了。

同年,9月9日毛澤東死亡39周年紀念日,不少中國網友把這一天稱為「去毛日」或「臘肉節」。為了慶祝毛的死亡,網友們紛紛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貼,號召「去毛」吃臘肉。(註:因毛澤東死後屍體一直放在北京大會堂供人參觀,因此民間稱毛為毛臘子、臘肉等。)

同年10月至11月,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博客欄目,先後刊文章批判文革;同年12月中旬,中山大學教授于幼軍又舉辦首個「反思文化大革命」的系列講座,12月25日,財新網再度刊文,指出文革的恐怖和荒謬。

2016年1月,河南省開封市通許縣孫營鄉朱氏崗村,集資建造了一座36米高的金色毛澤東雕塑。隨後,該雕塑被拆除,多家陸媒標題多使用「夷為平地」等字眼。

2016年兩會召開前夕,坊間消息稱有部分兩會代表、委員聯署提案,要求將毛紀念堂遷出天安門廣場。據稱,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已經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聯署,政協收到32份政協委員聯署,要求撤銷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

早在2011年,北京知名作家鐵流就曾發起簽名活動,起訴毛澤東的罪惡,並誓言一定要毛澤東的「腐屍出堂」,毛的頭像「下牆」!鐵流表示,不達到目地絕不罷休!

鐵流指出,毛澤東一生製造無數事端,殺害黨內數十萬人,1957年以「陽謀」陷阱,把50多萬中國精英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右派分子」,使得他們家破人亡,禍及3代,沉冤20多年。

鐵流指,毛澤東是中國最大的動亂因素。受害的人,如果還活著,都是歷史的證人,都是毛澤東一樁一樁罪惡的見證人。

據《九評共產黨》指,中共建政後,毛澤東發動了諸如三反、五反、鎮反、土地改革、肅反、反右、「大躍進」造成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等政治迫害運動,致使一半以上的中國人受到過中共的迫害,估計有6千萬到8千萬人非正常死亡,超過人類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總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