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被打趴 中共恐慌抵制聖誕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12月25日是聖誕節,這之前,中共突然下令「抵制西方節日」。中共各級黨團組織紛紛行動,斥聖誕節是中國的「恥辱節」,是「精神鴉片」等等。有評論說,這凸顯出中共沒自信,代表黨文化只是利益凝聚,不是理念凝聚。

12月25日,聖誕節是西方基督教用太陽神節日來紀念耶穌降生的節日。近年來,過聖誕節的人群,早已從基督徒擴展到了普羅大眾。

不過,中共自十九大後,突然變臉出手打壓聖誕節,除了發布紅頭文件要求黨員、官員「抵制西方節日」外,中國社群網站上還出現不少「禁止耶誕」的貼文,甚至出現遊行抵制聖誕節,參加者手持HQ,邊走邊喊「抵制外貨、消費國貨、不過聖誕節」等口號。

湖南省衡陽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更向黨官發通知,把聖誕節斥為「精神鴉片」,嚴禁參加平安夜聚會,違反規定者,將予以問責;瀋陽一高校共青團組織發布紅頭文件,禁止團員青年過聖誕節;安徽共青團則稱,聖誕節是中國的「恥辱節」。同時各地還出現推倒耶誕樹的畫面。

對此,大陸獨立撰稿人朱欣欣認為,中共打壓聖誕節,跟近幾年中共的極左做法,煽動民族主義有關。

朱欣欣說:「它所認為什麼精神鴉片也好,所謂中國的「恥辱節」也好。只是站在共產黨的政治意識形態立場上,來對待聖誕節,實際上是十分荒謬的。它生怕民眾通過過節來進一步了解西方的文化、社會、歷史,通過對比,更能反映出中共專制社會的醜惡和邪惡,還有黑暗,所以他們盡量的讓老百姓不接觸西方的文化,只接受黨文化的教育和影響。它的目的就在這,就是搞愚民嘛,搞封閉。」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認為,中共其實不是只打擊聖誕節或基督教,而是想控制國內的意識形態及任何相關的節日或組織。在此之前的例子是法輪功。他說,這凸顯中共沒自信,代表黨文化只是利益凝聚,不是理念凝聚。

政治學者吳祚來則認為,這凸顯中共的愚昧、愚蠢。

他說,中共抵制聖誕節看似抵制西方文化,其實是抵制政治文明,表現出來的是愚昧、愚蠢、冥頑不化,它最害怕的是有組織的、依法的,還有聯合國際力量等對它的反對,這些都令中共極其恐懼,所以會對此痛下殺手。

目前中共除了禁止黨員官員過聖誕節之外,還禁止西方的情人節、復活節、愚人節、感恩節等。

朱欣欣表示,靠謊言跟暴力維持的專制,它抵制人類一切文明和進步,它這等於向全世界宣告,它要走閉關鎖國的道路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