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朝聯合國高官:錯估朝鮮形勢將爆發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2日訊】聯合國特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3天前結束平壤之行。他警告說,錯估朝鮮形勢恐將爆發衝突,同時,他還強調了嚴格執行對朝鮮制裁決議的重要性。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副秘書長費特曼12月9日結束對朝鮮的訪問。他是六年來首位訪問朝鮮的聯合國高級官員。費特曼表示,目前必須注意避免錯估形勢,還要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減少衝突風險。

此外,費特曼還強調,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所有制裁決議,非常的重要。

聯合國發言人說,國際社會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感到擔憂」,並「致力於得到和平解決方案」。朝鮮方面也表示將定期與聯合國溝通。

報導稱,費特曼訪朝期間會見了聯合國在朝鮮的工作隊和外交使團成員。他還考察了聯合國兒童食品工廠,結核病預防機構,乳腺腫瘤研究所和兒童醫院等聯合國在朝鮮的援助項目。

聯合國方面稱,費特曼在實地考察期間,了解到聯合國在當地的援助工作,以及面臨的採購和資金缺口等方面的問題。

報導稱,這也是朝鮮關心的問題,朝鮮方面擔心國際制裁對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產生影響。

此前,由於朝鮮的一系列核試驗和導彈挑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強度,美國方面更呼籲各國聯合起來,共同截斷朝鮮的經濟來源,以迫使金正恩放棄核武發展。

據目前形勢來看,這一系列的嚴厲制裁似乎已產生效果。據俄媒報導,朝鮮委託俄國傳話給美國,希望與美國對話,但美方尚未就此表態。

分析認為,金正恩似有緩和的意味,這或許與朝鮮面臨的經濟窘境有關,朝鮮已到了崩潰的臨界點。

近日一名脫北的朝鮮士兵引發外界嘩然,韓國醫生在搶救這名士兵時,意外發現他腹中空空如也,只有幾粒玉米粒,伴隨著數十條20多厘米長的寄生蟲。

外界分析認為,這個意外發現反映了朝鮮經濟堪憂,民眾生存狀態已相當惡劣,金正恩政權面臨危機。近日,朝鮮官媒頻頻報導金正恩視察糧食倉庫、食品加工廠等地方,有安撫民眾的意味。

據悉,早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朝鮮外務相李勇浩就邀請費特曼訪問朝鮮,但直到朝鮮再次發射導彈的次日(11月30日),費特曼才敲定訪朝日程。

美國綺色佳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分析:「聯合國當然不希望說,在朝鮮半島上面會有軍事的行動發生,造成大量的生靈塗炭,所以進行一個最後的外交的試探。」

費特曼於5日開啟訪問朝鮮的行程,會見朝鮮外長李勇浩(Ri Yong-Ho)與副外長樸明國(Pak Myong-Kuk),朝鮮方面向聯合國表示,「目前形勢為當今世界最緊張危險的和平與安全問題」。

11月29日,朝鮮試射一枚火星15型洲際彈道,並宣稱導彈射程涵蓋美國本土全境。朝鮮的動作令半島戰爭局勢陡然升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在推特發文稱,朝鮮金正恩會受到教訓。

12月4日,美韓舉行超規模聯合軍演,朝鮮方面把這次軍演稱作是對金正恩政權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