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地人銳減生活卡殼 各城「低端人口」恐慌(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北京近日的「排華」行動使在京外地人銳減,當快遞小哥、快車司機、保潔阿姨突然離開時,彷彿一夜之間,北京市民的生活都卡殼了。這場突如起來的清理行動也引發各城「低端人口」恐慌,目前廣州、深圳已貼出告示將清理外來租戶。

11月21日,北京開始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排除,數百萬在京外來人員淪為被清理的「低端人口」,遭到驅逐。連續幾天的清理,已有大批外來人員拖家帶口的離開北京。而外來人員的銳減,也給北京市民的生活帶來真真切切的影響。

據陸媒報導,北京的很多互聯網服務都卡殼了。所有倚重「人」的互聯網服務,比如電商、快遞物流、外賣送餐、上門洗衣等各種形式的O2O,近期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申通等各家快遞公司均發布告快遞書,稱北京配送時效將受影響。

根據微博上的匯總信息,除了中國郵政,目前德邦、百世、順豐、中通等主要快遞均受到影響,多個網點、倉庫被查封,部分分撥中心被關停:順豐5個分撥中心中的3個被關停;京東多家倉庫被查封;百世分撥中心被查封一晚。

因為核查等問題,多個倉庫已經出現爆倉的情況。加上雙11剛過,許多商家的件並沒有完全消化掉;而黑五又剛過,被當局劃為「低端人口」的快遞員的清退,更使各快遞物流點雪上加霜。

讀者大貓說,他的雙11訂單,18號那天下午已到達申通大興庫,但一直沒出來。另一位北京用戶的件原本要從廣州發來,訂單卻莫名跑到了哈爾濱。

分析師李東成表示,因為很多物流公司的北京分揀中心沒有了,網購的大件無法運到北京。這個影響可能會持續到過年前後,因為重新找倉、完善分揀中心是個漫長的過程。「可能需要一個月以上,沒有分揀中心分揀,配送站有人也沒有用。」

被影響的不僅僅是快遞行業。11月27日下午,有網友在社交媒體吐槽稱,「閃送」等人工上門服務的業務沒人接單。

據閃送市場部VP杜尚驫透露,「很多閃送員在找房子搬家。目前還沒有反饋說要明確離開北京的,不過現在受清理的都在找地方住,如果實在找不到地方住的話,估計下一步部分人可能會離開。」

「大部分人還是在繼續接單。說起來也心酸,我們閃送員白天接單,鍋碗瓢盆都帶著。」杜尚驫說。

北京的泰迪洗衣也無人接單,泰迪的取件小哥表示:「今天和送快遞的幾個人聊天,電瓶啥的都沒地方充電了,房租直接上漲。有充電的電瓶都直接被拿走。估計啥都不好跑了。」

員工的流失使這些網路服務平台都受到波及,此外員工的住宿也成為首要問題,目前順豐、京東等公司都在為員工找宿舍,安置員工。

可預見的是,對於這些依靠大量一線服務人員的企業,後續無論是為員工安排宿舍,還是提高工資吸引一線員工留下,整個服務行業成本將會提升。相應地,在北京享受這些服務的居民也將負擔更高的費用。

而當這些快遞小哥、快車司機、保潔阿姨突然離開時,才能真切感受到,中國互聯網的野蠻生長是建立在怎樣的基礎之上,動輒過百億的公司估值最底層的助力來自哪裡。

更讓人擔心的是,北京這股清退之風可能會蔓延全國,其他一線城市會爭相效仿。《南方都市報》日前報導,廣州也將開展群租房和「多合一」場所專項整治行動。

深圳龍華區福城街道執法隊11月27日已向當地租戶發布了安全告知書,稱出租房屋存在安全隱患,要求住戶在11月30日前退租搬離。

一名居住在杭州的外地公民對這場對「低端人口」的清理感到擔憂,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張手持「我是低端人口」標語的照片進行呼籲。

這位公民告訴自由亞洲說,「雖然這件事發生在北京,但我覺得其他地方的人內心應該也有一定的恐懼感。」

他表示,他不是杭州當地人,如果杭州、上海這些城市也倣傚北京那邊,他該去哪裡?他真的不知道。

相關視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