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長在港被問低端人口 扭頭就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1日訊】北京的「排華」事件還在發酵,深圳、上海等大城市也開始清理人口。北京代市長陳吉寧出訪香港,遭遇當地團體抗議。陳在港出席活動時被記者追問,轉身直接離開。

據香港《明報》報導,11月28日,第21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在香港會展中心開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陳吉寧和北京副市長程紅等出席。

陳吉寧致辭時表示,北京的「發展目標」是全國唯一的政治、文化、國際交往、科技創新中心,要疏解非首都功能,邁向「高精尖經濟結構」,讓北京成為「更便利、更宜居、更安全」的城市。

開幕禮後,有記者追問陳吉寧,北京為何清理「低端人口」,陳沒有回應,便直接離開。

29日,香港團體約40人發起遊行,抗議北京清拆廉價住房,令大量基層民眾在寒冬中流離失所。遊行隊伍一度試圖進入「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會場,向北京官員示威,但遭警方攔截,情況一度混亂。

據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住在京郊十八里店鄉的北京市民李女士表示,北京市當局強調「防止急躁情緒」之後,初期的那些斷水電和砸玻璃等行為沒有了,但逼遷仍在繼續,現在政府和警方只是貼封條,和要求限期搬家。

報導中還說,北京這次整治行動是以「安全隱患大排查」為名實施的。市民李先生表示,有的沒有安全隱患的平房都遭到清查,一些普通人家的取暖器、電動車電瓶等也被政府人員以「存在安全隱患」為名搶走。

當局的大清查,還波及外籍人員和白領階層。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駐北京編輯帕默(James Palmer)發推文說,自己在西城區的住處即將被拆除。他表示,對一個外地人來說,搬家只是造成不便和付出更多租金,但對許多本地人,辛苦建立的家園在一夕之間就會消失殆盡。

另外,據BBC報道,在北京從事出版業的白領莫先生(化名)也是被逼遷的民眾之一。莫先生的一名同事,也受到排查行動影響,被要求數日內遷離租住的公寓。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