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容身的「低端人口 」控訴:我們也是中國人 為什麼對我們這樣(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最近幾天,北京「大排華」行動讓數百萬外來的「低端人口」一夕間流落街頭,無處容身,他們被限期離開北京。被驅趕的民眾稱,政府只會趕人又沒有安置,已交納的租金不給退,四處租房租不到,北京房主現在不租給外地人。有民眾幽怨的說,我們也是中國人,不是外國人,為什麼對我們這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遭北京當局驅趕的在京外地人在寒冬中疲於奔命,四處找房,卻無處容身。

住在豐台區的程女士告訴自由亞洲,她被房東要求在月底之前搬離,否則會被停水停電。現在,她還未能找到新的住處,因為房產中介或是其他的房東都拒絕將房屋租給外地人。

程女士:「其實他(房東)也沒辦法,他對我們這些人還算可以。他說上面指示這樣做,必須要這樣做。我昨天找了一天房,都沒找到。他們不讓外地人租。現在我們看這個形勢就是不讓外地人在北京住。」

程女士稱,她身邊的人大多數都在被驅趕,房租約沒到期,就叫他們搬走。現在北京到處都(有人)在租房子,租不到。即使租到了,住不到三天,城管、居委會來查身份證,如果是外地人,就要趕走。而且房租也不會退。

有網民在微博上憤怒地寫道:「我是北京的低端外來人口,我正愁何去何從呢!十分憤恨!我算是人民嗎?我算是群眾嗎?」

據悉,北京目前有2100多萬常住人口,其中有800多萬外來人口。11月18日夜晚,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一幢公寓突發大火,造成19死8傷之後,北京開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在京的外地務工人員遭驅趕。

這些所謂「低端人口」並沒有獲得任何金錢上的賠償,甚至連已經交付的房租也無法拿回。有民眾稱,2008年北京歡迎你,現在2017年,北京討厭你,趕你們走。

還有民眾說,我們也是中國人,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們。現在超市,菜場都是空的,買吃的都買不到。

也有房東表示,借了幾十萬蓋個公寓,現在不讓出租,要拆,沒辦法,只能在這兒等死。

此前,有大陸官媒稱,北京已停止驅趕外地人,不少公寓允許外地租客住到年底。

不過,北京維權人士季先生向自由亞洲表示,驅趕行動仍在繼續,甚至擴大。「我今天還幫人搬家呢,都是被逼遷的。有個湖北的王桂蘭,(我)剛給她搬完,還有好多。不光是大興逼遷,房山區西營也在逼遷。房東限期讓訪民趕緊搬走。」

有港媒報導,這場突如起來的驅趕使不少「北漂」的外來人員感到疲累,內心很掙扎。由於當局整治,整個北京周邊的房租驟漲,漲幅超過7成。

來自山西陽泉的賈女士近期曾兩度被逼遷。此前她和丈夫以及年僅3歲的兒子,一直租住通州台湖鎮名為景聯家園的私人公寓。

今年8月,公寓因安全隱患被當地政府停水停電迫遷。她本以為熬過十九大就好了,無奈剛恢復水電,又遇上大興區失火,公寓住戶被告知在本月27日前搬離。

賈女士是一名廚櫃銷售員,她剛在南五環外找到一個新居,「我現在找的這個兩居室(即兩房一廳),是之前經一名退租的同事介紹,前一年同事一年租金包括取暖費合共9000元(人民幣,下同),到現在房東初步跟我們說一年16,000元,還不包取暖費。」

房租上漲是因為排查行動引起的,賈女士表示,為了減輕經濟壓力,她準備轉租其中一間房給同事。

賈女士稱,已習慣北京的工作生活,不想離開北京,「雖然北漂愈來愈漂不動了,但是還是會繼續漂下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