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重返美國黑名單 川普政府追加新制裁

【新唐人2017年11月26日訊】新聞週刊(603)週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恐怖主義支持國的黑名單。第二天,美國財政部公布了對朝鮮實施的新一輪制裁措施,目標仍是進一步切斷朝鮮的外貿資金來源,迫使其放棄發展核武器。這些舉措釋放了什麼樣的信號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美國將朝鮮定爲恐怖主義支持國,很久以前就應該這樣做了,多年前就應該這樣做。」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在內閣會議上宣布,將朝鮮重新列入恐怖主義支持國名單。

這是時隔近十年之後,朝鮮再次被列入這一黑名單,同在名單上的還有蘇丹、伊朗和敘利亞。

30年前,朝鮮在首爾奧運會前夕用炸彈炸毀韓國客機,造成115人全機罹難,因此被美國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2008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將朝鮮移出黑名單,平壤作爲交換則承諾限制發展核武器。

如今看來,朝鮮并未履行當時的承諾。川普指出,朝鮮不僅以「核武摧毀」來威脅全世界,還不斷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包括在外國領土上實施暗殺行爲。

美國總統川普:「這個決定將會對朝鮮及相關人員帶來進一步的制裁和懲罰,同時支持我們以最大的壓力來孤立這個殺人政權。」

川普的話在第二天就得到兌現。美國財政部週二宣布對朝鮮實施新一輪的制裁,主要針對與朝鮮進行大規模貿易往來的公司,以及協助掩蓋這些貿易的公司和船隻。

制裁名單中也包括四家位於丹東市的中國公司。其中,丹東東源實業有限公司涉嫌與朝鮮進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交易,公司大股東、現年41歲的孫嗣東,也被列入制裁名單。

另外,向中國、俄羅斯、柬埔寨和波蘭等國輸出勞工的數家朝鮮公司也受到制裁。根據規定,受到制裁的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凍結;美國公民不得與其進行任何交易。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 Harry Kazianis:「這是川普總統和平努力的一部份,對朝鮮加大施壓,讓他們回到談判桌前,最後放棄其核武計劃。這是其目標。」

國際社會方面,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很快表示支持川普的決定,認為此舉有助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本歡迎並支持美國將朝鮮定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加強對朝鮮施加壓力。」

就在川普宣布將朝鮮列入恐怖主義支持國名單的當天,習近平派往朝鮮的特使宋濤剛剛結束了爲期4天的訪問。

宋濤此行,禮遇和冷遇並行。朝鮮雖然給予高規格接待,但目前的消息顯示,金正恩沒有遵循中朝交往的慣例,親自會見代表習近平意見的宋濤。

分析認爲,川普在宋濤訪問結束后即宣布收緊對朝制裁,時間上可能不是巧合。

《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博士:「川普和習近平見面,重申了「朝鮮半島無核化」的主張。習近平派特使去也是要轉達給北韓。而金正恩不和中國特使會面,明顯是給一個信息:他不會改變發展核導的基本方針。」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川普表面上是與北京聯手,一文一武,來加大力度施壓朝鮮。但另一方面,川普也藉由這個大動作來提醒北京,他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希望北京能夠繼續協同美國向朝鮮施壓,不要給朝鮮喘息的機會。」

週二,川普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電話會議,雙方交流的内容中包括朝鮮問題。分析認爲,川普要最大限度地對朝鮮施壓,除了北京以外,也需要對俄羅斯做工作,取得更加廣汎的國際支持,才能迫使朝鮮低頭,回到談判桌上。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