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認為朝鮮有重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亞洲之旅後,於白宮召開了記者會總結此次行程。川普在提到朝鮮問題時,透露了一些此前「川習會」的內幕,稱習近平認為平壤對北京有重大威脅。

川普在11月14日晚上回到白宮後,正式結束了他長達12天的亞太出訪。15日下午,川普在白宮外交廳針對他的亞太之行宣讀了總結聲明。在談到朝鮮核武問題時,川普說希望全球各國加大力度制裁朝鮮,而這個倡議得到亞洲各國的廣泛支持,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韓國和日本在內的亞太各國,都誓言要幫助應對朝核危機。

川普還特別提到了在北京與習近平的會面。他稱,習近平認識到「對中國來說,朝鮮發展核武是個死亡威脅」。而中美雙方同意以經濟手段,解除朝鮮半島的核危機。

川普:「我到訪時,習主席全面保證實施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的決議案,並用中國強大的經濟影響力對朝鮮施壓,來實現我們共同的目標——一個無核的朝鮮半島。」

川普還稱,「我們倆人都同意,不會接受『凍結換凍結協議』(freeze for freeze agreement),就像過去那些失敗的協議。所有選項都在桌面上」。

「凍結換凍結協議」系指,雙方都同意不動武的前提下,促使朝鮮回到談判桌。

北京方面在15日宣布,將在17日派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前往朝鮮。宋濤將是中共兩年以來,訪問平壤的最高級別官員。

中共黨媒引述國際關係專家稱,宋濤很可能將帶著習近平的口信去平壤,而這個口信有很大可能是敦促朝鮮回到有關停止其核計劃的談判桌上來,再就是向朝方通報習近平和川普關於朝鮮問題的討論。

彭博社的報導也稱,宋濤此次訪問朝鮮的時機似乎表明,他或將傳遞習近平和川普會談的信息。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