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講究?習近平川普兩夫婦故宮拿畫有來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0日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夫婦抵達北京首日,與習近平夫婦共同參觀故宮文物醫院。他們還體驗了書畫裝裱工序的關鍵環節——托畫心,4人舉起畫作,供記者拍照。據稱,這幾幅畫大有來歷,而兩位元首夫人手裡拿的畫作更是寓意深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11月8日下午與訪華的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共同參觀故宮文物醫院。兩國元首夫婦沿着故宮中軸線,依次參觀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習近平沿途向川普介紹故宮的歷史、建築和文化,川普對中華文化表示讚歎。

他們還先後觀賞了鐘錶、木器、金屬器、陶瓷、紡織品、書畫等文物修復技藝展示,又觀看了珍品文物展。習近平夫婦和川普夫婦體驗了書畫裝裱工序的關鍵環節——托畫心。在完成了工序之後,4人舉起畫作,供記者拍照。

上海博物館古畫臨摹專家沈亞洲說,兩國元首觀看了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書畫修復過程中的洗畫環節,他們還動手用棕帚排刷畫心,最後很規範地用雙手把托好的畫提起來,體驗了一下中國書畫修復的核心過程。

古書畫修復是一項十分複雜的技藝,對技法要求很高。沈亞洲說:「 托畫心對於中國書畫修復而言是很重要的工序,無論是裱畫還是修復都涉及到托畫心,這個動作做不到位會導致畫心易破。」

沈亞洲說「兩國元首們最後用雙手拎着畫兩邊的角提畫的動作很規範,像內行人。」


不少人好奇:兩國元首夫婦雙手拎的這幾幅畫分別是什麼作品呢?(視頻截圖)

不少人好奇:兩國元首夫婦雙手拎的這幾幅畫分別是什麼作品呢?

經過仔細辨別,兩位元首拿的都是明代著名書畫家董其昌的山水作品。

而兩位元首夫人拿的是清代宮廷畫師余稺的花鳥作品。

對此,陸媒分析認為,雖然這個是小環節,但其中的信息量很大,同時也能體現安排者的用心:

一、兩位畫家一個明代,一個清代,象徵故宮經歷了明清兩代;二、兩幅山水,兩幅花鳥,正是中國畫最重要的兩類題材;三、董其昌的山水小品是典型的寫意人文畫,而余稺的作品是宮廷工筆畫,這兩類題材在繪畫史上交相輝映,各有所長;四、指點江山的元首拿山水,夫人則拿花鳥,也非常符合人物身份。

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創作評論部官員、青年畫家解詩梵介紹,余稺與董其昌兩人皆可列入畫史正統,作品堪為國禮。在這樣的重大外交場合,董其昌的山水表達自信,余稺的兩幅表達願景。

他認為,兩位元首夫人手裡拿的兩幅圖畫,一幅是牡丹為花中之王,另外一幅為兩朵荷花各自盛放,不僅可以寓意中美兩國外交和平友好的良性互動,也可象徵兩國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美好願景。

資料顯示:余稺,清代宮廷畫師,生卒年不詳。擅長畫花鳥,擅院體畫。約於乾隆四年進宮中作畫供奉內廷。

董其昌(1555—1636),明代著名書畫家。萬曆十七年進士,授翰林院編修,官至南京禮部尚書。他是「華亭畫派」傑出代表,擅畫山水,師法董源、巨然、黃公望、倪瓚,筆致清秀中和,恬靜疏曠;用墨明潔雋朗,溫敦淡盪;青綠設色,古樸典雅。

董其昌的書法出入晉唐,自成一格。董其昌的畫及畫論,對明末清初畫壇影響很大。據康熙大帝對董其昌的書法非常欣賞。康熙自幼好學工書,尤喜好董其昌書法,後擅長楷書、行書,欣賞康熙的書法,頗有帖學的風範,風格清麗洒脫。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