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月革命百年後論惡果

【新唐人2017年11月06日訊】一百年前俄國爆發的十月革命,產生了第一個共產黨政權的國家,但前蘇聯在1991年崩潰。時至今日,如何看待十月革命以來的這場百年共產主義試驗?我們專訪了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

十月革命後,自命為俄國新政府的布爾什維克,與反對共產主義的群體進行了長達4年的內戰。1922年布爾什維克獲勝,人類歷史上的首個共產主義政權——蘇聯出現了。

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政權呢?

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列寧搞十月革命,他這個蘇維埃政權是不與任何人分享的政權,是不受任何法律約束的政權。所以他是沒有任何法治觀念的。就是說他上大街了,他沒有任何交通規則的概念。所以他橫衝直撞,他撞死人了不會賠償的,他說他這是革命,警察也管不了他,警察就是他自己的人。」

蘇聯號稱是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但原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哲學系教授游兆和指出,實際上無產階級也是專政的對象。

游兆和:「實際上它那個專政範圍包括了對無產階級專政,比如說工人團體,像波蘭有甚麼團結工會,它也一樣受到無產階級專政,一樣受到鎮壓的。那中國大量的企業工人,他更沒有發言權。所以一黨專制,就是它一個黨的專制,不是一個階級。」

共產黨專制的試驗,在列寧時期體現為「紅色恐怖」。秘密警察組織「契卡」暴力鎮壓反對者,造成數萬人死亡、或關押在古拉格的集中營。國家生產水平下降,物價飛漲,同時陷入飢荒,超過500萬人死亡。

而列寧的後繼者斯大林著手搞共產主義,全面推行農業集體化,又以計劃經濟,按軍事需要實施大規模工業化。這些政策的試驗結果是蘇聯再次陷入嚴重大飢荒,數百萬人死亡。而斯大林掀起的恐怖肅反「大清洗」,成為一場空前的政治浩劫,蘇聯官方認為鎮壓人數達350-450萬人。而俄羅斯學者普遍認同的數字是2000萬人。

到了1950年代,高度集中化的政治经济体制弊端日益暴露,雖然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先後进行了改革,但沒有解決一黨專制的根本問題,官僚腐化嚴重,民族矛盾激化。1985年,戈爾巴喬夫出任蘇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開啟了經濟改革和政治開放政策,部分蘇聯加盟國出現了脫離運動。蘇共的保守派出於不滿,策劃了八一九政變,軟禁戈爾巴喬夫。但在強大的民意面前,政變三天就失敗,時任俄羅斯總統葉利欽下令宣布蘇共為非法組織,並限制其在俄羅斯境內的活動。12月25號,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當晚,代表蘇聯的鐮刀斧頭旗落地,克里姆林宮升起了俄羅斯的三色旗。

雖然蘇聯解體,但共產主義的試驗通過列寧成立的「共產國際」,早已輸出到其他國家。

游兆和:「一百多年來,俄共也好,中共也好,還有一些東歐共產黨,直到後來的柬共紅色高棉,還有現在朝鮮勞動黨等等。它都幹了無數的壞事,殺人無數,但它都是說以革命的名義。」

時至今日,如何看待這場百年共產主義試驗?

游兆和:「實際上它是一次非常失敗的試驗。失敗的標誌就是蘇共在整個俄羅斯被宣布為非法組織,蘇聯帝國幾天之內就解體了。但是它是用人在試驗,用一個國家的,民族的前途在試驗,這個給歷史,給人類文明造成了巨大的災難。」

游兆和教授認為,共產主義試驗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一黨專制既不符合人民的意願,也不符合歷史潮流,百年的歷史已經證明,共產主義不是一條出路,而是走不通的絕路。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