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中共?川普暗示日本可能謀求核武應對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於周日正式啟程出訪亞洲五國,外界預估朝鮮核問題將是他與日本、韓國和中國的首腦重點討論的一個議題。本週四,川普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對北京放話稱,如果朝鮮核威脅的問題遲遲不能解決,日本可能會謀求「獨自應對朝鮮」。

11月2日,川普接受了福克斯的新聞採訪。談到朝鮮核威脅的問題,他說:「日本是一個武士國家,我跟中國說,我也跟所有關心此事的人說,我的意思是,假如你們准許朝鮮繼續這樣,你們很快要跟日本有大問題,」

對於川普的上述說法,《美國之音》解讀稱,川普所說的「這樣」顯然是指平壤對其他國家的導彈與核武器威脅。

在發出上述警告的同時,川普也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在朝鮮問題上所作出的制裁決策表示讚許。不過,很顯然,川普希望北京能夠在對朝施加影響和壓力方面做得更有成效。

海外輿論有分析認為,如果美國放任日本自行其是地制定應對朝鮮核威脅的應對措施,則意味著日本有可能出現發展核武的呼聲,甚至突破憲法規定海外用兵。無論哪一種情況,都是中共的痛點所在。

早在2016年,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視台主持人查理·羅斯的採訪時表示,他告誡過習近平,如果朝鮮的核發展項目仍然不受阻遏的話,日本可能用核武器來武裝自己。

拜登當時說:「如果我們不共同找出辦法來對付朝鮮,如果日本明天就擁有核武器,那會發生什麼?他們有能力幾乎在一夜之間就可以做到。」

目前,在首相安倍晉三的領導下,日本當局正在謀求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制定的日本和平憲法,以便放鬆對日本發展軍力的諸多限制。中國和韓國對此都十分警惕。

事實上,川普當初在競選總統期間就曾經公開聲言,美國不應當繼續背負保衛日本和韓國的沉重負擔,而是應當準許日本和韓國發展核武器來對抗朝鮮的威脅。

週四,白宮表示,朝鮮核威脅的問題將是川普和亞洲領導人會談的首要問題,而朝鮮去核化是美國「唯一可接受的結局」。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當天警告說,如果不能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的方式來達成上述目標, 「美國將以一切可利用的能力對朝鮮的侵犯行為作出反應」。

此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經濟學人雜誌所做的民意測驗顯示,大多數美國人認為朝鮮是對美國最緊迫的威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