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四大直轄市 習近平親信全掌控?

【新唐人2017年10月30日訊】上海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日宣布換帥,原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接替韓正出任上海「一把手」,打破了過去多年來上海多由本土官員主政傳統。路透社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四大直轄市都被習近平親信掌控。不過,有分析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

中共官方10月29號宣布,李強接任韓正上海市委書記一職。

過去30年來,上海市委書記多由本地成長官員出任,李強的出任,打破慣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確確實實是破了慣例。習近平這一次打破堡壘,說明對上海非常重視。在接下來這五年可能上海會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尤其在習近平非常擅長的反腐領域。」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上海和廣東都是本地勢力非常強盛的地方。上海在朱鎔基之後,六名市委書記,有四名都是上海幫,加上上海有江澤民在背後,等於給這顆東方明珠加了層『保護殼』,成了一個比廣東更難攻克的堡壘。習家軍拿下上海市委書記這個含金量最高的地方高位,對江家幫來說是個大大的壞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過去五年,上海只是抓出了一個副部級官員艾寶俊。而對於江澤民政治、生活雙重老巢的上海,習近平派親信掌管,說明下一步要對上海進行圍剿。

唐靖遠:「反過來說明江派在中共政壇上的影響力已經大幅度在衰落。江澤民連自己老巢都保不住了,這個人事安排他都已經無法去施加影響力。」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李強是「習近平的人」。還有消息稱,李強是會得到進一步陞遷的有力候選人,可能在2022年的下一屆黨代會上入常。上週三,他被確定進入25人的政治局。

唐靖遠表示,按照中共慣例,擔任了上海市委書記,最終一般會進入政治局,並且能進入常委。李強將來是否鐵定入常,目前還無法下結論。但這釋放出習近平希望五年後任期屆滿時,不管以什麼方式,都能夠讓權力得到延續的用意。

路透社報導還指,李強調任上海後,全國四個直轄市的「一把手」都由習近平的親信擔當。

北京、天津和重慶的市委書記分別是蔡奇、李鴻忠和陳敏爾。

唐靖遠:「在我看來可能還不完全是這樣。蔡奇、陳敏爾和李強,他們都是習近平一手提拔起來並且受習近平信任的官員,這個沒錯。但是李鴻忠其實他的背景本身是江派官員,為什麼在黃興國被查以後,把他調到天津去,並且這一次能夠順利進入政治局,我覺得這裏面有一個關鍵因素,李鴻忠對習近平成為核心,表現出來全力支持的態度。可以說政治投機色彩更濃的官員。可能習近平不會真正的信任他。」

不僅如此,還有香港媒體觀察發現,十九大前後,習家軍已搶佔中共各大要津,而且像李強這樣獲越級重用者非個別例子。

例如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長應勇、公安副部長王小洪等,都是三非官員(非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委或中紀委委員),十九大直接進入中委,原因是他們都是習近平的昔日舊部。

鄭浩昌:「既然政治蛋糕就那麼大,習家軍分多了,江家就自然相應的丟掉很多地盤。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過程。」

唐靖遠表示,習近平藉著十九大的餘威,黨內集權進一步加強。但是在整個黨內,只能說佔了上風,他的反腐連「階段性勝利」這種話都還沒有說。

唐靖遠:「除了四大直轄市,還有中辦、中組部、中宣部等等,是被習近平的人馬掌控,但是還有很關鍵的,像政法、國安特務、外交系統,還有金融系統,很多的關鍵位置,巨大的權力都還不一定是由習近平的人馬在掌控。這樣一來,黨內利益集團還有強勁的實力,搶奪著瓜分著很多領域的權力來和習近平進行對抗。」

唐靖遠認為,未來五年,習近平可能還會繼續高舉反腐大旗,繼續清除阻礙他施政的利益集團的代言人。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