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戰?駐韓美軍將演習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駐韓美軍宣布,將在10月23日至27日演習撤離非戰鬥人員。正值美韓與朝鮮關機緊張、戰爭隨時可能擦槍走火,美軍的這份聲明立即引起人們的猜測:是要動武還是營造動武的氣氛?

10月16日,駐韓美軍發表聲明,表示為了應對戰爭和緊急狀況,將利用5天的時間舉行非戰鬥人員撤離韓國。紐約時報報導,美軍的聲明中強調是「定期慣例」。

聲明中表示,這次的撤離演習代號為「勇敢通道」(Courageous Channel)。參與這次演習的人士收到簡報,表示將「有限制演習」撤離程序。聲明中提到演習旨在讓美國「服役人員及其家屬應對處理廣泛的危機事件,如非戰鬥人員撤退,以及自然或人為的災害」做好準備。

對於參與撤退的軍演人數,聲明中並未提及,但表示本次演習的規模和重點將與以往雷同,「朝鮮半島軍事設施內或附近未參與演習者的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表示,「雖然與目前地緣政治事件未有直接關聯,我軍必須在各方面做好準備。」他指出「這場(撤離)演習和我方其他慣例演習一樣重要,像是坦克砲擊演習,以及戰鬥機演習。」

美軍幾十年間一向有這種撤離非戰鬥人員的演習,不同的是,以往只是悄悄的進行,不會張揚,為的是避免引起緊張。而這次的撤離演習,正值美韓與朝鮮關機極度緊張,儘管美軍聲明是「定期慣例」,還是引起了人們的紛紛猜測。

有人認為這是一個要動武的徵兆,美國可能會準備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了。也有人認為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在故意製造要動武的氣氛,目的是向朝鮮施壓,逼迫其放棄核武。

據瞭解,就在駐韓美軍發布聲明的同一天,美韓開始了為期五天的海上聯合演習。參加演習的有美國羅納德•里根號(Ronald Reagan)航空母艦和美韓兩國的多架戰鬥機。為了參加此次演習,核動力潛艇密歇根號也於10月13日抵達韓國的釜山港。

美韓的聯合軍演,在朝鮮看來是為了入侵而進行的演練。10月13日,朝鮮再次發出威脅,準備向關島的周邊水域發射導彈。而美國在關島設有多個主要的軍事基地,一旦朝鮮半島戰爭爆發,主要的增援部隊就是從關島派出。

美韓與朝鮮之間劍拔弩張,不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仍表示要繼續努力,希望通過外交途徑結束這場危機,但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蒂勒森表示,「這些外交努力會繼續,直到第一枚炸彈落下。」

最近幾個月,朝鮮加速了核武與導彈研發,頻頻試射,引發各國的不安。美國總統川普對朝鮮的瘋狂舉動在推特上做出強硬回應,特別是在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講中表示,如果朝鮮執意妄為,將「徹底摧毀朝鮮」。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罕見的做出個人回應,稱美國總統川普是「瘋老頭」,並威脅要擊落飛臨朝鮮半島附近演習的遠程轟炸機。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