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入侵大學 西方5國商討聯合反制

【新唐人2017年10月16日訊】西方國家的學術自由,近年來,遭到中共的威脅,據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政府正積極與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新西蘭展開討論,它們可能針對中共的激進策略採取聯合一致的行動。

10月15號,澳洲廣播公司ABC援引國安官員的消息報導說,面對中共入侵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國大學校園,破壞學術自由,這些國家已在外交和國安層面上展開討論,是否應制定共同應對措施,以避免有脆弱環節給予中共可乘之機。

國安官員透露,雖然這5個國家至今還沒有提出正式提案,但澳大利亞在揭露中共滲透這方面正在起主導作用。

10月10號,澳洲最大的全國性英文報紙《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在頭版及第六版刊登四篇文章, 揭露中共在澳洲社區、政壇和校園等領域的滲透、干預及間諜活動。

10月8號,澳大利亞外交與貿易部秘書長、前駐華大使孫芳安(Frances Adamson)在阿德萊德大學孔子學院演講時表示,無論是學生、老師還是政治家,讓任何人噤聲,都是對澳洲價值觀的公然侮辱。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原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具體有兩個需要注意,一個就是孔子學院,在全球建立幾百家孔子學院和上千家的孔子教室,它們表面上是要進行中國的語言和文化的教育傳播,但實際上它起到一個間諜的作用,同時來屏蔽和阻止那些敏感的言論和敏感的話題,另外一個就是中共支持和操控的學生學者聯合會,它們也是起到同孔子學院差不多的作用。」

旅澳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學生學者聯誼會,這個組織直接是中共使館領館控制的,除了外交部門之外,中共有很多特務來監視學生和學者的,這些人往往扮演得像訪問學者的樣子,但是他們的任務主要就是監視海外的學者。」

孫芳安敦促澳大利亞大學堅持原本的價值觀,抵制中共試圖施加的「不當影響和干預」。

李元華:「在澳洲,很多學校最主要的海外留學人員就是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所以他就是做出了一些所謂像讓步一樣,但是很多學者就覺得,這個是很不像話的,直接就傷害到澳洲這個學術自由,如果說在澳洲的課堂裡,老師在講課的時候,還得考慮到符合不符合中共的意思,整個學校性質就變了。」

7月31號,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東亞項目主任瓦拉爾(Merriden Varrall)在《紐約時報》撰文說,很多中國留學生正把支持北京的立場帶入教室,扼殺辯論和開放性,如排斥在課堂上討論批判中共的文章;不敢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觀點;即便有學生對公開討論感到興趣,也會被其他同學制止。

滕彪:「我經常在美國、歐洲各大學演講,有的時候,一些中國的學生就不敢去聽,或者是相關的部門,孔子學院等等,它們就是拒絕轉發這些消息,而且告訴他們的學生不要來聽我的演講,還有,已經訂好的演講被取消,背後都是中共的壓力。」

李元華:「留學生在海外拿學歷,他要到領館去認證,如果你就在海外無所謂,如果你還想回到中國,他就用這個來控制你。就是用這種恐嚇的、威脅的,很多學生,包括留學生,其實是有自己的想法。」

堪培拉的外交官承認,澳大利亞任何反制中共干預的行動需要「五眼」聯盟的夥伴們步調一致、共同進退,因為這些國家彼此在競爭爭取來自中國的留學生。

澳大利亞一名資深國安人員表示,「五眼」聯盟現在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中共對每個國家的滲透是無孔不入的,而且是具有顛覆性的影響。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原中國人權律師滕彪指出,中共用各種方法侵蝕西方的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實際上就在破壞西方自由民主社會的根基,這個威脅是非常大的,而且一直在持續,相應的西方政府對這個嚴重程度的警惕遠遠不夠。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