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放棄金正恩 利大於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朝鮮半島局勢日益緊張,朝鮮唯一的金主兼國際盟友——中共,會不會放棄朝鮮金家政權,各方分析討論的話題不斷。法媒分析認為,中國放棄金正恩利大於弊。

金正恩無視國際制裁,堅持發展核武挑釁國際社會。作為朝鮮的盟友,中共近幾個月來也表現出了強硬立場,不僅在聯合國投票支持幾乎所有對朝的經濟制裁,還在10月起限制朝鮮石油出口,中共各銀行則在遼寧全面凍結朝企及個人帳戶。

近期,北京還對在華朝企下了120天內離境的驅逐令,並全面禁止朝鮮紡織品進口。此舉被指將損及朝鮮經濟命脈,截斷朝鮮發展核武及飛彈的經濟來源。

同時,這些舉動還釋放出北京對金正恩政權越來越不耐煩的信號,而擁核自大的金正恩也似乎對北京的舉措沒有好感,多次對習近平表示「不敬」。

4月6日,習近平與川普第一次見面前,金正恩向朝鮮東部海域發射一枚彈道導彈;5月14日,習在北京主持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峰會,金正恩再次試射一枚地對地中遠程導彈「火星12號」。

7月28日,北戴河會議前夕,平壤再次發射一枚洲際彈導導彈;9月3日,習近平在廈門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開幕式,金正恩進行了第六次核試爆。

《金融時報》引述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的話分析,金正恩多次挑釁,證明了這位年輕統治者的「決心和信心」,他不在乎美國和中國做什麼,他正朝着實戰核導彈的最終目標前進。

時殷弘說,習近平個人對金正恩十分反感,他因這位年輕統治者而不得不時常忍受的煩惱和尷尬,同時,北京還要面對國際社會對其予以平壤支持的譴責。

這些原因會不會讓中國最終放棄金正恩,結束朝鮮戰爭火與血的凝聚的友誼?

10月1日,法新社稱,中國已經開始公開審視金正恩之後的局勢,甚至可能不惜結束兩個共產黨政權70年的聯盟。朝鮮最新核試驗激怒了北京。

報導說,對北京來說,朝鮮戰爭或金家政權垮台,會讓大批朝鮮難民湧入中國境內,同時讓美國大兵壓境,這是北京不想看到的。

不過,一些國際問題專家認為,北京放棄朝鮮利大於弊。

總部設在北京的」中國政策「研究機構研究員大衛 ·克里對法新社分析,中國的知識界,目前的確對金正恩後時代展開爭論,有觀點認為,沒有朝鮮中國可能會更好,如果兩韓統一後,對中國,尤其是中國東北是一個巨大的機遇。

巴黎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機構的研究員巴爾特雷米·古爾蒙也持同一觀點,他說,目前中國認為如果朝鮮崩潰了,不一定對中國不利,尤其是經濟領域。

他說,如果朝鮮實現政權和平過渡,中國將站在重建該國的前列,而且,中國也是唯一能夠保證重建朝鮮的國家。

對於中國擔心朝鮮政權垮台後,美國大兵壓境的擔心,也有中國學者指出,如果兩韓實現統一,美軍就不再有駐紮在韓國的必要。而且,中國激烈反對「薩德」反導系統,也就完全喪失存在的原因,這些令中國領導人頭疼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教授賈慶國,在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發文指,也許到了做好最壞打算的時候了。

他說,最新的事態發展令中國處理朝鮮問題的緊迫性增加,且不說美國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打擊的可能性增強,即便是美國選擇不這麼做,美國對朝鮮制裁的加強、軍事演習的規模的擴大,令美朝軍事衝突以及朝鮮爆發危機的可能性增強。

他說,中國不希望面對朝鮮的危機局勢,但是隨着朝鮮半島局勢的惡化,中國別無選擇,只好做好準備。

旅德政治學者彭濤博士分析認為,最佳方案是中美聯手,在朝鮮真正能夠威脅到朝鮮半島和國際社會安全之前,最有效、最快速的解決方法,應該是採取軍事行動,徹底摧毀朝鮮的核設施等隱患,相信這對美中韓以及國際安全都是有好處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拒絕與朝談判:蒂勒森在浪費時間
相關鏈接: 普聯大發前所未有警告:若無選擇將「完全摧毀朝鮮」
相關鏈接: 川習通話商量處理金正恩?北京事先提出一條件
相關鏈接: 港媒:習近平對金正恩連使兩大狠招
相關鏈接: 港媒:金正恩想渾水摸魚 中美只有一策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