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諷刺19大 北京罕見對朝自主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日前發布聯合公告,宣布對朝鮮石油精鍊產品實施限制。而此前一天,朝鮮官媒剛剛發文點名大罵中共喉舌媒體並譏諷中共十九大。日媒報導說,這顯示北京罕見開始對朝實施自主制裁。

北京對朝實施能源自主制裁

9月22日晚9時許,中共商務部的官方網站上刊發了《商務部、海關總署關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2375號決議的公告》,宣布從9月23日零時起開始執行新的對朝制裁措施,其主要內容是:立即禁止向朝鮮出口液化天然氣、凝析油產品,並且從10月1日起限制對朝鮮出口精鍊石油產品。

按照聯合國決議,今年10月1日至12月,聯合國各成員國對朝鮮出口精鍊石油產品不超過50萬桶;而明年起,每年出口不超過200萬桶。中共商務部稱,當接近數量上限時,當局將另行發公告禁止出口。中方顯示出履行制裁決議的姿態,被認為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要求北京加強對朝壓力密切相關。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公告並沒有對涉及朝鮮的原油貿易進行任何限制。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指出,朝鮮過去全年進口約450萬桶的汽油和柴油等石油精鍊產品大部分都來自中國,這次北京方面雖然未公布此次的削減比例,但有可能將出口減少一半以上,這無疑將對自己生產石油精鍊產品的產能很有限的朝鮮的軍隊的活動造成影響。

此外,北京禁止對朝出口液化天然氣(LNG),同時禁止進口朝鮮的紡織產品,其中朝邊境地帶眾多經銷紡織產品的貿易商「經濟影響巨大」。

北京在金融領域也對朝啟動了事實上的「自主制裁」

海外有觀察家認為,除了能源領域,北京在金融領域也對朝啟動了事實上的「自主制裁」。

路透社9月21日披露,中共央行在18日發出一份內部通知,要求中國所有銀行全面遵守聯合國針對朝鮮的制裁措施,警告違反者將受到經濟制裁,信譽也將受損。據稱,這份通知上說,從現在開始,所有與朝鮮有關的事務都與中國國家政治和國家安全有關。

此前,中國主要銀行自2016年起分階段限制朝鮮籍個人和企業的帳戶交易,在8月底之前停止了大部分服務。

路透社9月21日披露,中共央行在18日發出一份內部通知,要求中國所有銀行全面遵守聯合國針對朝鮮的制裁措施,警告違反者將受到經濟制裁,信譽也將受損。

外界注意到,中朝關係自平壤核試升級以來正不斷惡化。此次北京「自主制裁」的行為在過去雙方齟齬的歷史中並不多見。就在中共商務部前述制裁公告發布的前一天,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於9月22日發文點名批評了中共兩家喉舌媒體,指其「忘記了以客觀性和公正性為準繩的大眾媒體使命」,並批評中共官媒的行為等同於「追隨美國」並離間了中朝兩國的關係。

朝鮮官媒的這篇文章還以尖刻的措辭諷刺稱,看到中共黨報「與帝國主義勾結、充滿惡意地譴責朝鮮,很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不留下點背叛朝中人民的低俗文章,就不能迎接十九大。」

觀察人士認為,這很難不讓人把二者聯繫起來並猜測其中的因果關係。畢竟,每逢中共「大日子」來臨的時候,給北京潑上一盆冷水,似乎已經成為平壤年輕的領導人樂此不疲的遊戲之一。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北京當局這次通過商務部和海關總署推出的對朝最新制裁措施,其實主要是美國與國際社會對中方施壓的結果。北京方面做出這樣的制裁決定,不太可能是臨時一拍腦門就決定的,其間或應經過了一段時間的內部討論與多方面的考量。朝鮮官媒趕巧在制裁前一天發文尖銳諷刺北京當局,不排除其通過某種渠道已提前知曉了北京即將加大制裁力度的訊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