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還是恐嚇?朝外相洩密金正恩「史上最強」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警告「徹底摧毀朝鮮」後,朝鮮黨魁金正恩威脅要採取「史無前例的強硬措施」回應,令局勢更加緊張。之後,朝鮮外相放風金正恩所稱的強硬措施或是在太平洋試爆氫彈,可能在釋放某種信息。

韓國《朝鮮日報》9月22日報道,當地期間21時,在被記者問到「金正恩提到的前所未有的強硬措施指的是什麼」時,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朝鮮外相李勇浩稱,「(金正恩)可能在考慮在太平洋上試驗史上最強的氫彈。」

但李勇浩也表示,「無論將採取何種措施,那是(金正恩)國務委員長的事,我不清楚。」

儘管李勇浩聲稱試爆氫彈是他個人的「猜測」,但在中共和朝鮮這種極權體制下,下級官員敢於公開「揣測」最高領導人意圖的情況極其少見,特別是這種生死攸關的敏感話題。

外界猜測,李勇浩有可能是受命放風。

9月19日,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時,發出「為保護自身和盟友,美國別無選擇時,只能徹底摧毀朝鮮」的警告,震驚了參會的各國代表團。

隨後,金正恩21日發表聲明,稱朝鮮將「考慮採取史上最高級別的超級強硬應對措施」,讓美國總統為其言論「付出代價」。

對於川普的警告,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分析,川普向全世界宣布,朝鮮一意孤行就只有「徹底毀滅朝鮮」,這相當於最後通牒。

而韓國《中央日報》引述美國智庫——美國新安全中心(CNAS)的帕特里克·克羅寧所長的分析表示,「此言意在向朝鮮傳遞如果膽敢引發戰爭,美國將對金正恩政權進行致命打擊的信息。」

韓國前駐日大使申珏秀則表示,從曆史教訓來看,一旦對峙雙方中有一方做出誤判,也可能會爆發全面戰爭。

無論美國是否下定了開戰的最後決心,如果朝鮮在這個敏感時刻做出某種實質性的威脅動作,勢必讓爆發軍事衝突的危險大增。

朝鮮在發出「超級強硬應對措施」威脅之後,很快又放出要在太平洋試爆氫彈的信息,很可能帶有某種降溫和試探的意味。畢竟,在太平洋進行核試驗,既可以向朝鮮國內展示其「不懼美國威脅」,也不會給美國及其日韓盟友帶來現實的危險。

不過,在太平洋試爆核彈,意味著要將核彈頭搭載在導彈上發射到太平洋引爆,這將展示朝鮮可以核攻擊美日韓的能力。如果朝鮮能夠成功完成這項試驗,還是有可能會觸動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的「紅線」。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