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演講震撼聯大會場 各國元首大吃一驚交頭接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會場彷彿吹過了一陣寒風」,「氣氛跌至冰點」。這是一些海外媒體對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警告「徹底摧毀朝鮮」時會場情況的描述。

川普的演講對日益官僚化、淪為清談館的聯合國無疑造成了巨大沖擊。美國政府對抗金正恩邪惡政權的決心,立刻得到了日韓等盟友的支持。韓媒指,對朝軍事行動的時鐘正在加速飛轉,不過目前並不會真正動武。

美國CNN電視台引述聯合國某外交官的描述稱,9月19日(當地時間)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發出「美國為保護自身和盟友,美國只能選擇徹底摧毀朝鮮」的警告時,「會場彷彿吹過了一陣寒風,各國領導人均大吃一驚,開始交頭接耳。」

報導指,可以看出,川普這番話震驚了包括90位國家元首在內的190國代表團。

而韓國《朝鮮日報》則描述,在這一瞬間,會場的氣氛跌至冰點。不僅被川普指名為「流氓政權(rogue regime)」的朝鮮、伊朗、委內瑞拉代表團,其他成員國代表團也是一臉嚴肅的表情。

韓國總統辦公室20日發通告,稱讚川普的講話是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維護和平和安全所採取的強硬而準確的態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表示,各國必須團結起來強力執行對朝制裁,並施壓朝鮮放棄核武與導彈計劃。

安倍晉三在公開談話中還表示:「我們能否終止朝鮮的挑釁,取決於國際社會的團結,時間不多了。」

韓媒:軍事行動的時鐘正加速飛轉

《今日美國》當天報導稱,川普這次演講是(2002年1月)前總統喬治·w·布什「邪惡軸心」國政演說的升級版。當時,布什把伊拉克、朝鮮、伊朗三個開發核武器和導彈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國家指定為「邪惡軸心」。

而川普當天的演講中,則將朝鮮、伊朗、委內瑞拉三國指定為「流氓政權」,也對盲目開發核武器和導彈的朝鮮政權提出嚴厲譴責。

《朝鮮日報》指,布什總統在2002年的「邪惡軸心」論中最先提及伊拉克,次年的2003年3月就對伊拉克發動了戰爭。而川普總統在「流氓政權」中則最先提及了朝鮮,並聲稱「火箭人(金正恩)正在對他自己和他的政權執行自殺任務」。該言論被解讀為是警告朝鮮,美國軍事行動的時鐘正在加速飛轉。

專家:意在警告但不排除動武可能

日前,川普政府官員接連釋放有關軍事行動的言論,暗示留給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問題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美國的政策可能會轉向。

同時,美國軍方表示已經有避免將首爾置於危險之中的軍事方案。不過,一旦美軍採取軍事行動,朝鮮可能對日韓發動的軍事報復,仍然令人擔憂。

韓國《中央日報》引述梨花女子大學國際學係教授朴仁輝的分析表示,美國既要顧慮東北亞盟友日韓的安全,還要顧慮中共和俄羅斯的牽制,因此美國不會實際對朝採取軍事措施。

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金韓權(音)分析稱,川普此言是為了將朝鮮帶到談判桌前的戰略手段,通過威脅來向朝鮮施加壓力和製裁。

韓國前駐日大使申珏秀則稱,川普意在暗示中共,如果不切實對朝鮮展開製裁,美國可能會採取軍事行動。

曼斯菲爾德財團代表季浩豐 (Frank Jannuzi) 表示,「川普總統的意思應該是,如果朝鮮進攻美國和盟友,美國將從自衞角度出發,給予強硬回擊。」

《中央日報》指,很多專家表示,對朝採取軍事措施的可能性雖然較低,但並非完全沒有可能。

美國智庫——美國新安全中心(CNAS)的帕特裏克·克羅寧所長認為,「此言意在向朝鮮傳遞如果膽敢引發戰爭,美國將對金正恩政權進行致命打擊的信息。」

韓國前駐日大使申珏秀稱,從曆史教訓來看,一旦對峙雙方中有一方做出誤判,也可能會爆發全面戰爭。

而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在《文昭談古論今》節目中分析,川普在聯合國大會發言,向全世界宣布,朝鮮一意孤行就只有「徹底毀滅朝鮮」,這相當於最後通牒。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