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8個月內7次通話 中方通稿措辭少兩個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再次通話,討論了川普年內的訪華事宜與朝鮮核危機的問題。有海外親北京媒體發文指出,習、川二人自上台以來通話頻率很高,而且中方在這次的通報措辭中沒有「應邀」二字,顯示習、川二人已達成「高度默契」。

據美國白宮發布的消息,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18日進行了電話會談,雙方針對朝鮮核武•導彈開發問題,就切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以及對朝鮮保持最大限度壓力達成了「重要共識」。

而據NHK報導,川普9月18日當天在紐約一次會議上稱「我和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通話,主要談及貿易以及朝鮮問題」。他表示這次對話效果很好。

而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的官方網站則發布消息稱,「2017年9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據該消息,川普和習近平都對他們之間能保持經常性溝通表示滿意(或高興),川普表示自己對即將訪問中國「十分期待」,習近平則稱中方「重視」川普總統年內的訪華。該消息最後才簡單提了一句「兩國元首並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看法」。
 
針對這次川習通話,中共海外黨媒多維隨後發文分析稱,在此前習近平與川普的第4、5、6次通話時,中方的通稿均稱「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而對這一次(第7次)通話,中方的通告措辭少了「應約」這個詞語,顯示這次通話可能是中方主動致電。

文章又引述「觀察人士」的觀點稱,「應約」一詞含義廣泛,也指雙方提前溝通然後共同約定時間通話,不一定就代表誰主動。因此,此次通話取消「應約」一詞,可能是雙方在通話的時間契機上沒有異議,就進行了直接進行通話,說明中美首腦之間有「高度默契」。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川普上台8個月以來,與習近平進行了7次電話通話,他們二人的互動頻率比以往中美元首的通話頻率明顯高很多。

公開的資訊顯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整個第二任期期間也只與習近平有6次通話;而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Bush)上任6個月後才與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進行首次通話;柯林頓(Bill Clinton)前總統的八年任期內與中共領導人的通話也僅僅是6次。

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電話溝通如此頻繁,顯得頗為不同尋常,這背後的主要原因是朝鮮核危機對中、美雙方來說都已成為「燃眉之急」,這一點從他們二人的幾次通話都談及朝核問題,甚至其中有兩次是專門為討論朝核問題而通話即可見一斑。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