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籲作朝核最壞打算 路透:釋放中美韓合作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8日訊】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戰事一觸即發。近日,有中國學者呼籲,中國需要為朝鮮問題做最壞的打算了。路透社認為,這可能是大陸當局通過學者向外發出的一個願意與美韓合作的信號。

路透社9月15日報導稱,中國著名國際問題學者、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教授賈慶國撰文說,隨着朝鮮半島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日趨增長,中國領導人就朝鮮核武導彈問題做最壞打算的時刻可能已到。

文中說,最新的事態發展令中國處理朝鮮問題的緊迫性增加。

朝鮮3日進行第六核試爆後,針對安理會最新制裁決議,15日,平壤再次試射中程彈道導彈,繼續以武力挑釁國際社會。

賈慶國說,面對朝鮮不斷挑釁,即使美國對朝不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但美國對朝制裁的加強、軍事演習規模的擴大,也令美朝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大,同時朝鮮爆發危機的可能性也會增強。

他說,如果戰爭變成可能,中國應該與美韓討論應急計劃,考慮到目前的事態發展,除了和美韓會談外,中國沒有更好的選擇。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中國官方學術機構學者,現在被允許討論如此敏感的議題,很可能是想以此向美國和韓國發出願意合作的信息:

「現在中國也擔心被朝鮮拖入不必要的戰事中去,因此讓學者發文表示,它在應對朝鮮半島突發事件方面願意與美國有一定的合作。」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的國際關係問題專家卡茲雅尼斯(Harry Kazianis)指,朝鮮老百姓都吃不飽,卻不斷試射核武與導彈。而中國也知道,朝鮮政權遲早會垮台。因此,需要有一個應對計劃,並需要與美日韓合作應對朝鮮政權崩潰後的局勢。

此前,曾供職於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報社的大陸知名評論員鄧聿文,在英國《金融時報》發文,指出朝鮮政權崩潰的方式。

第一種,經濟長期沒有起色,社會普遍對政權不滿,精英階層想着逃離國家,平民則鋌而走險。

第二種,當前平壤四面楚歌,今後只會進一步惡化。在此形勢下,不排除一些預感會遭金正恩清洗的官員,聯合朝鮮軍隊中鋌而走險,發動政變推翻金正恩的統治。

第三種,如果金正恩一意孤行,讓美國評估認為平壤的核武發展已經達到輸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階段,或者,平壤的一再挑釁對韓日等美國盟友構成直接和現實的危險,美韓對平壤進行先發制人的打擊就成必然。

作者認為,對平壤來說,它已經喪失平穩轉型的一切可能性,最終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潰,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