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定專題學習 胡春華微妙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近日,大陸多個省市區黨委組織專題學習,而且都由省委書記主持會議,但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缺席了這次專題會議。該專題學習源自習近平指示,胡的缺席引起輿論關注,被指釋放微妙信息,或涉十九大人事佈局。

9月15日,有消息稱,自9月7日以來,至少已有河北、天津、海南、江蘇、湖北、貴州、四川、廣東、甘肅、浙江等省市區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專題學習。各省市學習時,一般由省級黨委書記主持會議。

但廣東在舉辦此類專題會議時,卻不見省委書記胡春華的身影。9月12日,廣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邀請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兼科研部主任韓慶祥,作有關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的輔導報告,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慎海雄主持,省政協主席王榮出席。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於9月10日至12日,在韶關、清遠市調研。不但缺席相關的專題學習,還同時缺席韓慶祥主持的有關習近平「『7·26』重要講話」的輔導報告。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專題學習內容主要是毛澤東的兩本書,而開展學習的指示源自習近平本人。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相關學習中曾經明確通報了這個信息。

事實上,自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被公布接受審查後,與孫政才一起被視為中共接班人的胡春華,就一度引發輿論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曾刊發評論文章稱,雖然不能斷言胡春華就是下一個孫政才,但孫被撤換的消息公布後,就有「廣東省委上上下下都為胡春華捏着一把汗」的說法流傳!

香港星島日報曾刊文稱 ,接照中共的接班安排,胡春華和孫政才是接替中共政治局現任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的「雙星」,但孫政才的落馬,說明中共過往的「隔代欽點」不再靈驗。

香港南華早報的前主編王向偉,在亞洲英文大報發文說:「孫政才的垮台使胡春華的未來陷入巨大的不確定性。他不太可能繼續是高層領導的競爭者。」

日本《產經新聞》刊發評論說,胡春華屬於胡錦濤派系,孫政才屬於江派。習近平推進的反腐敗運動針對的對像主要是江派,所以本次孫政才落馬,很可能是習、胡兩派聯手,對江派實施打擊的結果。

該評論認為,孫政才落馬,胡春華是受益者。十八大時,同為60後的胡春華和孫政才一起被提拔為政治局委員,被視為中共下一代的接班人。孫政才的出局意味着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消失了。胡春華十九大「入常」應該沒有問題。

但也有一種分析認為,胡春華的仕途雖然不會象孫政才那樣慘,但入常的機會可能會受到影響。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則估計,胡春華在十九大會留任政治局委員,但是入常的機會是沒有了,習近平不會接受十八大的接班方案。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2015年中共官媒曾發文《正廳級團干「降格」使用釋放什麼信號?》點名胡春華、周強、陸昊等出身中共共青團的大員。

「自那以後,誰都知道胡春華東宮之位無望,如今又輪到了另一位接班人孫政才出局,這就帶出了一個大陸官場人人在想、人人都不敢說出來的問題:究竟是『接班梯隊』需要更新,還是『接班人制度』生變?」

北京時評家華頗表示,「十九大」上不會出現接班人。習近平拿下孫政才的目的之一,就是傳遞「我還沒到指定接班人的時候」這樣一個信息,而且面對中共這樣一個爛攤子,習近平也很難找到合適的接班人。

另有消息稱,胡春華曾上書中央,不願擔任「隔代指定繼承人」。

分析認為,在當前習、江兩派激烈博弈的情況下,胡春華不想成為各方權鬥的焦點和靶子,雖然胡的這種謙讓,不一定是真心的,但在當前複雜的環境中,這是保全自己的必要手段。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規則始於鄧小平。當年鄧退休時,因為不放心江澤民能否繼續執行其路線,所以給江指定了接班人胡錦濤。

但胡錦濤在位10年,權力被江派人馬架空。「十八大」習近平上台時,江澤民、胡錦濤等派系,通過博弈和妥協,擬定「二十大」的接班人名單。據報,孫政才和胡春華都在該名單中。

不過,港媒披露,胡錦濤也曾書面致信中共中央,要求廢除之前議定的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領導人名單。

孫政才落馬後,海外報導披露,十八大時江派推舉的中共「接班人選」孫政才,因得到江派大員曾慶紅、賈慶林、劉淇等的提拔和扶持,仕途一路飛升。

評論指,習近平在十九大突然拿下孫政才,相當於廢掉江派的底牌,釋放其強勢主導「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信號,同時也極大地震懾江派其他一些有資歷可能進一步升遷的官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美媒:「習思想」未入十九大 胡春華「入常」難料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