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金字塔鹽花!柴火燒煮海水 淬鍊10小時(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為使台東老部落走出困境,吸引觀光客,讓年輕人回來。長濱鄉永福社區阿美族耆老蔡利木,鑽研漂流木燒海鹽6年,最近燒出罕見的金字塔鹽花,讓他驚喜不已。

中央社報導,蔡利木6年前在自家廣大庭院成立永福野店,製作了10幾個大小泥灶,自創以柴火將海水燒煮成鹽巴。

蔡利木說,台灣鹽巴大部分是日曬鹽,將海水放在鍋子裡煮成鹽巴的原理和日曬鹽是一樣的,但因為很耗時,數量少,台灣目前已經沒有人火燒煮鹽了。

蔡利木說,火燒煮鹽,灶裡的柴火幾乎是24小時,因此需要很多的木柴,颱風過後,政府公告能撿拾木頭時,他就會到海邊撿拾很多漂流木;不過,他推水煮鹽是以部落旅遊體驗為主,不是要靠賣水煮鹽維生,所以消耗的木頭不是很多。

最近,蔡利木在煮成的鹽巴表層發現比較大顆的結晶體,仔細一看,讓他欣喜若狂,「原來是鹽花,還是金字塔鹽花,從來沒有過的花式」。

蔡利木說,一般鹽花多是海水經過日曬時,在海水表層產生薄薄、片狀的鹽花,相較於海鹽帶一絲苦味,鹽花的滋味純粹,鹹度較低,入口後立即回甘,口感層次多元、滋味豐富,往往是高級料理的搭配首選。

蔡利木說,用柴燒煮鹽,火力無法控制,有時候木頭燒完了才補,火力時大時小,在大火燒煮過的海水逐漸冷卻後,表層會出現鹽花,不過失敗率很高,他也不知道為何最近會出現金字塔的鹽花。

永福野店管理人孫珮芳表示,柴燒煮鹽的方法,是以高溫蒸發水分,與一般日曬鹽的鹽花截然不同,金字塔鹽花可遇不可求,在台灣並沒有類似的產品。

蔡利木說,希望能找到穩定生產金字塔鹽花的訣竅,可以與高級料理的餐廳合作,試推以金字塔鹽花搭配的餐點,不但美觀且美味。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