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攔截朝鮮導彈 韓國擬引進「海上薩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3日訊】日前,有韓國媒體披露,韓軍方有意引進美產SM-3攔截導彈,以便有能力在朝鮮導彈的上升階段就予以擊落。而被稱為「海上薩德」SM-3同樣也可用於攔截中俄打擊海外美軍基地的導彈,因此估計這個計劃將遭到中、俄的激烈反對。

據韓國《中央日報》9月12日報導,韓國軍方認為,需要引進美產SM-3攔截導彈才能完成韓國導彈防禦係統(KAMD)的構建。

所謂KAMD,指的是韓國軍方計劃於2023年前構建起針對朝鮮彈道導彈的韓國自主防禦係統。而韓國國防部的「關於完善KAMD的海上彈道導彈攔截導彈的效用型研究(報告)」顯示,SM-3可以對朝鮮以正常角度發射的幾乎所有類型的彈道導彈進行有效防禦。

據公開的資訊,韓國目前已部署的薩德係統(THAAD,薩德)屬於末段高空(40-150千米)攔截係統,這個防禦系統與韓軍目前所擁有的天弓和愛國者導彈,都只能在對方發射的導彈降落的最後階段予以攔截。

而SM-3是美國海軍研發出用於宙斯盾搭載的彈道導彈攔截導彈,它的最遠射程可達700公里,最大發射高度可達400公里,可以在朝鮮導彈的上升階段予以擊落。

國防部的那份報告中強調,即便構建起KAMD,由於防禦係統都部署在地面,缺乏靈活機動性,也很難應對朝鮮的北極星-1號潛射彈道導彈(SLBM)。而素有海上薩德之稱的SM-3可以搭載到宙斯盾艦上,便於移動,而且只有SM-3能夠阻止朝鮮在60-80公里高空引爆核彈頭的電磁脈沖(EMP)攻擊。

報告認為,SM-3可以比薩德更有效地攔截朝鮮利用高角度發射的飛毛腿-ER(1000公裏級)、蘆洞(1300公里級)、北極星-1號(1250公里級)等彈道導彈。因為SM-3的攔截高度比薩德更高,射程也更遠。

報導披露,目前韓國國防部手中的這份報告,是今年3月國防部委託國防大學產學合作團研究的結果,於今年8月交付國防部。

國防部拿到報告後,身為國防部長的宋永武曾於9月7日在一次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正考慮在KAMD引進宙斯盾係統(3艘驅逐艦)後,利用SM-3等構建多層防禦體係的方案」。

由於SM-3可以用於攔截中俄打擊海外美軍基地的導彈,而且可以將導彈情報與美日共享,很容易引起韓國加入美國導彈防禦(MD)係統的爭議。該報告同時也預測,在引進SM-3時,將會遭到中國和俄羅斯的激烈反對。

據韓國媒體《朝鮮日報》報導,目前只有美國和日本擁有的SM-3導彈可以在高於薩德的高度上攔截敵人的導彈,而且也只有SM-3可以部署在韓國海軍的下一代宙斯盾驅逐艦上,用來應對朝鮮從水下發射的彈道導彈。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