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唇齒相依」已經不再 中朝關係瀕臨崩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毛澤東把中朝關係歪曲為「唇齒相依」。如今,半個多世紀過去,朝鮮進行了多次核試爆。近日,平壤再次核爆後,路透社稱,朝鮮核爆,使得兩國高層外交近乎崩潰,中朝關係「唇齒相依」已經不再。

路透社報導稱,當金正恩在2011年底,繼承了朝鮮政權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這個年輕領袖表面上是支持的,並預測兩國之間的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將加強。

兩年後,金正恩下令處死他的姑父張成澤後,中朝之間的關係急劇惡化。雖然各方相信北京應該更多地遏制平壤,但是朝鮮的核導彈能力的快速發展,使得兩國高層外交近乎崩潰。

報導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在2011年去世前,提出了許多懇求,以確保中共將支持他疼愛的兒子為繼任者。當時胡錦濤答應了,而年輕的金正恩,在他20幾歲的時候便開始疏遠了自己國家最強大的盟友。

首爾延世(Yonsei)大學的約翰•德里哀(John Delury)說,金正恩特別是要表明他不在北京的控制中,他先決定疏遠胡錦濤,然後是習近平。

金正恩上台後的幾個月內,通過修改憲法,宣稱自己是核國家,宣告了朝鮮的意圖,2013年判張成澤死刑後,也讓北京對他不再信任。張成澤是朝中兩國的主要對話者,也是這一封閉國家,致力於改革的唯一一位官員。

報導引述專注於朝鮮問題的北京外交官員說:中國人當然不開心,金正恩對他姑父執行死刑,這是封建時代的事情。

張成澤被處死後,雙方關係不但未見緩和跡象,而且金正恩加大了核武挑釁的頻率。比如,2017年9月3日,核試驗是習近平在廈門舉辦金磚國家首腦會議時進行的。而5月份,朝鮮在習近平舉辦一路一帶論壇前,發送了一枚遠程導彈。

朝鮮過去一段時間持續導彈試射與核試,不僅升高區域緊張局勢,也讓國際擔憂朝鮮不斷精進的武器技術,可能會對區域甚至全球帶來極大危機。

但是,面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與各國祭出的多輪制裁,朝鮮不為所動。

朝鮮最新核試驗後,習近平一週內分別「應約」,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等,四個重要國家元首商談朝核問題。

有分析認為,這凸顯國際對中方解決朝核問題的期待與壓力,中方成為了被國際施壓的對像。

中央社報導稱,苦無對策之下,持續為朝鮮提供必要外匯與石油來源的中國就成了國際施壓的對像。各國希望習近平能勸服金正恩放棄核發展,或者希望北京加入國際聯合制裁,從根本切斷朝鮮經濟命脈,迫使朝鮮屈服。

和朝鮮方面的強硬態度相似,美國針對朝鮮核問題,同樣日漸針鋒相對。

9月8日,美媒NBC援引一名白宮官員的話稱,只要韓國提出要求,川普政府不排除在韓國部署戰術型核武器的可能。

中朝唇齒相依關係已不存在

法新社曾刊發評述稱,倘若朝鮮與美韓發生軍事對抗,北京或許不會為平壤提供防禦支持。

中共於1950年至1953年,參與了朝鮮戰爭,成了平壤的主要盟友和主要貿易夥伴。

1961年,朝鮮開國領導人金日成訪問北京,與中共簽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毛澤東稱中朝關係唇齒相依。金日成也曾對毛澤東說,簽署該條約提升了朝鮮的信心和安全感。

法新社說,如今二人早已作古,而現任中朝領導人習近平與金正恩更是素未謀面。

英國《獨立報》曾報導,美國前駐華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披露,「我聽過習近平使用過的最貶損的詞語就是形容金正恩的,他根本就不喜歡那個人。」

美國海軍學院教授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表示,儘管條約仍是中朝關係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中國是否會為朝鮮提供軍事援助是個謎。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曾對港媒表示,很難說在戰爭情況下,北京如何軍事支援朝鮮,因為朝鮮研發核武器,可能已經違反了兩國間的條約。

朝鮮最新核爆後,川普政府警告將「以大規模軍事行動回應」朝鮮的威脅。與此同時,美國意圖在經濟上扼殺朝鮮發展核武,將9月11日定為聯合國追加制裁決議草案的預定表決日。

北京已經表態支持對朝鮮進一步制裁,並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必要措施」,但對美國提出的追加制裁的決議草案內容的認同度尚未表態。

近日,川普跟習近平進行了通話。川普說:「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通話,持續了很長時間。習主席願意做一些事情。我們將看看他能不能做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