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核危機撕裂中共高層 鷹鴿兩派激辯對朝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近日,有英國媒體報導稱,朝鮮進行的核試驗再次強烈激發了中國精英階層的危機意識。中國的學者和專家圈內的鷹鴿兩派針對朝鮮危機展開了激辯。

英國BBC報導稱,9月6日英國各大報紙的主要版面都被朝鮮危機所佔據,其中有的媒體談到了中共內部在朝鮮危機問題上的態度。

據稱,《金融時報》的文章稱,中國的學者和專家們對平壤近來的舉動「越來越不耐煩」,在「專家社區」上,圍繞朝鮮危機問題鷹派和鴿派展開了辯論。

該文表示,保守的鴿派往往認為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和武力解決都是難以湊效甚至是「無法想像」的,他們主張繼續與平壤建立經濟紐帶和橋樑,「甚至接受和容忍朝鮮成為一個核國家」。

鷹派學者和專家則主張對朝鮮實行嚴厲制裁,他們認為現在的制裁仍然缺乏力度所以「效果有限」,隨著朝鮮一再試射導彈挑釁,鷹派主張對平壤採取更強硬立場的呼聲正「越來越高」。

文章說,中國的專家社區「是窺視中國不透明的外交政策的最佳窗口」,而目前「中國的鴿派似乎越來越弱勢,鷹派學者的隊伍則日漸壯大和強勢。」

文章同時表示,不要認為中國學者和專家的態度就能夠左右和影響中共執政者的態度和立場,不過這些情況至少說明「中國精英階層對待朝鮮危機態度的轉變」。

對此,有時政觀察人士表示,中國的學者、專家作為中國社會精英階層的代表,向來與中共的權力層存在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之間的爭辯,在很大程度上其實是反映出了中共高層內部的撕裂。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