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文在寅對朝「陽光政策」註定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5日訊】朝鮮第六次核試爆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通電話商討局勢,至今沒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川普在推特發文批評文在寅,對朝鮮金正恩政權所採取的「陽光政策」注定要失敗。

朝鮮9月3日核試爆後,至今川普都沒有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川普在推特中指,文在寅對金正恩政權採取的「陽光政策」註定要失敗。他還說,就像我說過的,韓國人要跟朝鮮對話的說辭,全都不管用,「平壤只能聽懂一件事情」。

川普說,朝鮮是一個流氓國家,現在讓支持它的中國,都感到尷尬和受到巨大威脅。

早在10年前,美國總統布殊(布什)決定強力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計劃的時候,對一家替朝鮮高層領導人秘密存放現金的澳門銀行進行了制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當時信奉與朝鮮接觸的「陽光政策」的韓國總統向喬治·W·布殊(George W. Bush)抱怨說必須停止這麼做。

當年布殊(布什)的回應是,韓國政府「失去了勇氣」,為朝鮮成為一個雖小卻重要的核武國家鋪平了道路。

布殊(布什)的預言實現了,後來朝鮮進行了多次核試驗和100多次的導彈試驗。

如今川普與文在寅的觀點仍存在衝突。

文在寅競選期間及上台後,都宣稱對朝採取接觸政策。即便朝鮮頻頻試射中遠程導彈,招致國際社會一致譴責的形式下,文在寅講話中,仍未拋棄與朝鮮對話接觸的策略,希望通過經濟一體化的承諾來緩解緊張局勢。只是強調遭到攻擊時能夠有效防守。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指出,朝鮮民眾反對把朝鮮看作敵人,這是文在寅執政的民意基礎,但文在寅即使繼續推行金大中、盧武鉉時期的對朝「陽光政策」,但朝鮮未必買賬。

文在寅上台後,立即凍結了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原定的六個發射車,只有兩車到位。同時,文在寅和中共在如何對待朝鮮問題上基本也形成了一致:努力維持現狀,避免可能導致東亞混亂的敵對狀態,那可能會引發金融恐慌。

中共雖然承諾對朝鮮進行更嚴厲的制裁,但它們希望的是凍結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武器庫,並將川普帶入到可能需要花費數年時間的新一輪談判中。

文在寅的觀點是目前在韓國很有號召力。他從根本上認為「陽光政策」是避免再次衝突的唯一選擇。但他也希望結束中共為抵制薩德而抵制韓貨行動,因為中共認為韓美部署薩德意在打擊自己的核武庫。

文在寅在6月訪美與川普會談時,一味強調通過對話解決危機的原則。而川普的策略是向金正恩施加最大的壓力——斬斷其財政來源,部署導彈防禦系統,把軍艦派到朝鮮海岸,加速用數字方式破壞其導彈計劃。

最終那次的美韓首腦聲明顯示了文在寅主張對話,川普主張制裁的分歧。

何清漣在評論文章中表示,金大中、盧武鉉相繼推行的「陽光政策」,說穿了就是對朝鮮採取「磕頭政策」,花錢買平安,與二戰時期英國首相張伯倫對納粹奉行的「綏靖政策」本質相同。

她認為,正是由於國際社會尤其是韓國放縱朝鮮任意發展核武器,釀成了今天朝鮮半島的核武器危機。對這一點,今天韓國人普遍不願意承認。文在寅雖然承認歷屆左派政府的嚴重失敗,但卻堅持要實行「陽光政策」。這正好符合韓國人普遍存在的畏戰求和心態。

何清漣表示,以朝鮮金正恩的行事方式,文在寅就算將「陽光政策」從盧武鉉的2.0版提升為3.0版,也未必有用。在北京召開一帶一路峰會期間,朝鮮再次發射一枚導彈,被一些國際媒體譏嘲為「金正恩送給文在寅的見面禮」。

8月份,朝鮮威脅向美國的軍事基地關島發射4枚導彈後,文在寅仍表示,他絕不允許朝鮮半島出現戰爭,並暗示任何對朝鮮行動都必須獲得韓國同意。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利則警告,任何支持朝鮮的國家都是與國際社會為敵,美國會對這些國家實施制裁。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