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揭中國體壇興奮劑黑幕 「特殊營養藥」全國推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2個月前,前中國國家隊隊醫薛蔭嫻一家人抵達德國並申請政治庇護,現全家已住進德國曼海姆難民營。日前,她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披露中國體壇用「特殊營養藥」、「大力補」這樣的名號將興奮劑在全國推廣。中國服興奮劑三個原則:有用、無害、查不出來。薛蔭嫻說,正是因為興奮劑,中國才有太多曇花一現的運動員。

8月29日,薛蔭嫻一家被轉至德國曼海姆難民營。這是他們向德國提出政治庇護後,輾轉進入的第三個難民營。幾天前,她通過電話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

薛蔭嫻1938年出生,在延安中共官員子弟學校唸書,是一名「紅二代」。1963年,薛蔭嫻從北京體育大學畢業,作為第一代運動醫學專家,進入中國國家體育委員會(現國家體育總局)工作。她曾擔任國家隊11個隊的醫務監督大組長。

以「特殊營養藥」之名 全國推廣興奮劑

薛蔭嫻從醫以來便開始記錄工作日記,一共記了68本。她回憶道,1978年國家體委在一次會議上首次提出了興奮劑的問題。「78年10月11日在大會上講的,說興奮劑是給病人用的,但國外興奮劑用在運動員身上了。我們國家運動員為什麼不能用?你們也應該用。」

此後,中共倡導的這場興奮劑熱潮徹底改變了薛蔭嫻的人生。從80年代初開始,興奮劑便不時出現在她的日記中。她也因此成了中共打壓的對象。

薛蔭嫻說,國家體委派醫務處一位叫陳章豪的醫生去法國學習如何在運動員身上使用興奮劑。回來後,他便大肆鼓吹興奮劑的好處。但薛蔭嫻認為,「靠吃興奮劑來出成績,這是違背奧運會精神的。」

當時國家體委訓練局的一把手李富榮也提倡使用興奮劑,他成立了興奮劑小組,組長就是陳章豪。開始向全國推廣使用興奮劑。

薛蔭嫻告訴美國之音,過度服用或注射興奮劑會嚴重損害人體的肝、腦、心臟功能,女性可能變性,不再生育,男性也會出現性功能萎縮。

可是李富榮等人卻用「特殊營養藥」、「大力補」的名號將興奮劑在全國推廣,連少年體校也沒能倖免。

「少年體校的小孩一聽說營養藥來都伸出手去要。吃頭幾次感到好,出成績了,進了專業隊,慢慢症狀都出現了。」薛蔭嫻說道。

中國服興奮劑三個原則:有用、無害、查不出來

李富榮後來升任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2005年,他對中國《新民晚報》說:「作為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我工作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內容,就是反興奮劑。」

薛蔭嫻說,李富榮是賊喊捉賊,他把「反興奮劑」天天掛在嘴上,可是吃興奮劑的頭頭就是李富榮。

薛蔭嫻指,李富榮是訓練局國家隊的頭頭,掌握著黨政大權,又是吃興奮劑利益集團的老闆。上頭還有沒有老闆(就不知道了)。

前中國體育總局局長伍紹祖曾在回憶錄中說過,當時中共體育界有個共識,成績不行就得服興奮劑。服用興奮劑需秉持三個原則:有用、無害、查不出來。

世界游泳教練員協會主席約翰•倫納德曾指責說:「沒錯,全世界都有運動員吃興奮劑,但只有中國選手是有組織的吃,拿納稅人的錢吃。」

薛蔭嫻成了當時體制內罕見的公開反對者,「本來有些大夫對給運動員吃這個有意見的,但是都不敢說話。」

當時只有前國家體操隊教練宋子玉敢站出來支持薛蔭嫻,「他說,你咬住牙,誰讓你給運動員吃興奮劑你也不能給他們吃。」

宋子玉後因為反興奮劑被調離了體操隊,不斷挨整,最後得了肝癌,63歲就抑鬱而終。

薛蔭嫻曾拒絕給中國知名體操運動員李寧注射興奮劑。她清楚的記得,1988年7月13日,李富榮召集國家隊11個隊的總教練、班主任開大會,提出要給李寧打興奮劑。因薛蔭嫻反興奮劑,那天,他們特意避開了她,找了另一名隊醫開會。

薛蔭嫻對美國之音說,後來,李寧曾親口告訴她,當年2月陳章豪偷偷給他打了四針興奮劑,開始時他覺得身上有力氣,後來就不行了。

薛蔭嫻說,從1980年開始,興奮劑已經在國家隊氾濫成災。唯一讓她欣慰的是,在她的職業生涯中,她從來沒給任何一名運動員用過興奮劑。但最終她被調離體操隊,成了一名邊緣人。

反興奮劑 成最高級別異見者

由於反對興奮劑,薛蔭嫻成了中共最高級別的異見者。中共國安一直想知道她那68本日記到底藏在哪裡,警車天24小時停在她北京的家門口監控;電子信箱、手機都被監視、竊聽;她被限制出境,理由是「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薛蔭嫻說,因為拒絕給李寧打興奮劑,兩個兒子都弄失業了,大兒子還為這事做了牢,丈夫也被打致死。用薛蔭嫻的話說是「家破人亡」。

薛蔭嫻的長子楊偉東是一名獨立藝術家,原本生活寬裕。母親的遭遇和家庭的變故讓他想要弄清,為什麼在中國敢於說實話的人似乎總會招致不幸。

于是,他拿起攝像機,採訪拍攝了400位中國公知、學者和律師等。這些訪談後被整理成文字,在香港出版。這套名為《立此存照》的訪談錄因為涉及不少中共眼中的政治敏感人物,在中國大陸成為禁書。

楊偉東告訴美國之音,從2012年以來,他們已經三次被限制出境。這次一家能出來,自己也感到意外。楊偉東說,或許給母親治病這樣的理由當局實在也很難拒絕吧。

去年5月,年進80歲的薛蔭嫻病重就醫,但北京三家醫院在中共的指使下竟然不給開藥,不給治療,說無法治了,就要她等著。身為醫生的薛蔭嫻意識到這樣下去,只會等死。因此,薛蔭嫻和兒子楊偉東、兒媳杜興才尋求外界的幫助,終於於2個月前逃離了中國大陸。

薛蔭嫻相信,中國現在仍然在使用興奮劑。

星期一(8月28日),總部設在瑞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駁回了兩名中國女子舉重運動員的上訴,判定她們在比賽中使用興奮劑,收回二人在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的金牌。

薛蔭嫻向美國之音表示,自己在幾十年工作當中,有68本工作日誌記載了大量的興奮劑黑幕,在她離開中國大陸之前,這些日記就已經安全轉移到了海外。她表示要當面向國際奧委會主席提交這些證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