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金正恩劃清界限?商務部出台對朝最嚴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7日訊】日前,北京出台史上對朝鮮最嚴的制裁措施,商務部對朝鮮與中國大陸展開商業往來的個人和數家公司頒布禁令。外界認為,此舉意味著北京欲與平壤徹底劃清界限。

北京出台史上對朝最嚴制裁

據商務部官網8月25日消息,按照聯合國安理會8月6日通過的對朝鮮制裁決議,北京出台對朝鮮的具體制裁措施。

一、禁止朝鮮實體或個人來華新設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禁止已設立企業增資擴大規模。

二、根據《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商務部令2014年第3號),對違反上述決議的對朝鮮投資和現有投資的增資申請不予核准。

三、本公告自公布之日起執行。可以看到,該信息顯示,新的中朝合資企業、新的朝鮮獨資企業、現有的朝鮮個人和公司在華的業務拓展都將被禁止。

稍早前,商務部14日曾發布公告稱,自即日起,全面禁止自朝鮮進口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水海產品。

25日當天,朝鮮再次發射了3枚導彈挑釁,但均以失敗告終。

習近平拒認金正恩川普達成一致

外界發現,自習近平上台後,北京對待朝鮮的態度與以往截然不同。

4月24日,韓國《中央日報》發表韓國統一文化研究所研究委員高壽錫的評論文章《習近平與金正恩》。文章認為,習近平拒認金正恩是朝鮮領導人。習近平拒絕與金正恩會面。中朝自1949年建交後至今,兩國首腦不見面尚屬首次。

文章分析,金正恩在此期間強行進行了三次核試驗,讓習近平左右為難。而習近平也對金正恩進行了數次警告,但金正恩並不理睬。

文章稱,習近平最終做出了不再對金正恩忍耐的姿態。4月,習進平與川普(特朗普)在美國首次會晤,並與其達成一致。

川普在會晤後表示,如果中方在朝鮮問題上做出行動,將在貿易問題上獲得更好的協議。他有信心中方會努力處理朝鮮問題。

川普說:「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正在非常努力地工作。我可以這麼說,所有的專家都在說,他們從來沒有看到中國像現在這樣努力。很多朝鮮的運煤船被迫返回,還有很多別的事情發生。」

川普所指的是中國海關4月發布命令,禁止進口朝鮮的煤炭,至少6艘滿載煤炭的朝鮮貨船從威海和蓬萊港返回朝鮮的南浦港。

外界認為,中方與美國在對朝問題上,史無前例的保持一致,站在了同一陣營。

朝鮮是中國的負擔

4月24日,習近平和川普再度通電話,川普強調,「朝鮮不是中國的戰略資產而是負擔」。分析認為,這番話旨在建議美中兩國為解決朝核問題展開更加積極的合作。

隨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即發表社評稱,「朝鮮並非中國的戰略資產,嚴格執行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這在中國有著廣泛的民意支持」。

外界普遍認為,朝鮮金氏政權得以延續,完全依靠中共政權扶持。幾十年來,朝鮮金氏政權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大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與朝鮮金家的密切關係不斷被披露。朝鮮發展核武被指有江派要員在背後支持。

朝鮮歷次核試都發生在胡錦濤、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生死博弈之際。此次北京出台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外界認為,這表明習進平下決心徹底與朝鮮金正恩劃清界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