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中朝血盟早已破裂 中方並非反對半島統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日前,大陸學者對韓媒表示,「中朝血盟神話」早已經破裂,中方並非反對朝鮮半島統一,目前朝鮮已是中國潛在的敵人,北京報復薩德入韓是個錯誤。

8月3日,韓國《中央日報》刊登了對朝中、中蘇關係史權威、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沈志華的訪談錄。

沈志華表示,「中朝血盟關係只不過是一個人為締造的神話。由於國家利益不同,(朝鮮)反而可能成為(中國)潛在的敵國。」

他還指責中共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THAAD)一事,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是「極其危險和錯誤的」,報復薩德入韓是個「敗招」,只會激起韓國的反華情緒,使朝鮮獲益。

沈志華認為,「中朝血盟神話」是在金日成和毛澤東統治時代締造的。毛澤東對金日成有求必應,不但幫朝鮮對抗美軍,還給予大量經濟援助,出賣給朝鮮大片領土,在中朝關係上發生了「尾巴搖狗」(小國駕馭大國)的現象。

但是,即使在中朝關係最好的時期,兩國黨魁之間也存在着矛盾與不信任。毛澤東曾覺得金日成企圖脫離社會主義陣營,認為若金日成不改變思想就必須採取措施更換朝鮮黨魁,後來金日成聞此異常憤怒。

1985年金日成要將米格戰鬥機送到中國修理,鄧小平要修理費,雙方因此發生矛盾。這一事件象徵著毛澤東時代中朝「血盟關係」的破裂。其後,隨着中韓兩國建交,中朝之間連「特殊關係」都不存在了。

沈志華表示,中朝近年來還在宣傳「血盟」,有意掩蓋互相之間的矛盾和不滿,是因為不想將「我方內部矛盾和分裂」暴露給美國。

沈志華稱,現在中朝的利害關係已經不一致,北京需要維持與美國的穩定關係,而朝鮮與美國卻是死敵。習近平主張將中朝關係打造成「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這樣朝鮮半島問題才有可能解決,東北亞地區才有未來。

沈志華認為,中方反對切斷朝鮮原油供應,是不想把朝鮮逼入絕境,讓自己的「前院」生亂,也擔心朝鮮失去理智動用核武器。

在談到朝鮮半島統一問題時,沈志華表示,中方並非一定反對朝鮮半島統一,但堅持統一後美國必須撤回半島駐軍,而且首先要實現半島無核化。

從今年4月北京開始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後,多名大陸學者發表文章,呼籲北京放棄金正恩政權,甚至表示半島統一成民主國家更有利於中國利益。這些文章在大陸網絡上一直未遭屏蔽。

有分析指,北京沒有對朝鮮實施嚴厲制裁,除了「血盟」關係作怪外,也會遭遇中共江派勢力掣肘。

中朝關係在江澤民時期曾有一個「蜜月期」。江澤民本人和江派大員周永康、張德江、劉雲山等和金氏政權來往密切,中共當時給朝鮮提供巨額經濟援助,並夥同朝鮮在國際關係中合演「雙簧」,欺詐國際社會。

多方消息指,朝鮮近年來核武和導彈技術突飛猛進,和江澤民暗中援助有關。而金正恩近兩年不斷以核試驗和試射導彈挑釁,也被懷疑背後有江派勢力操控,給習近平當局在國際上製造麻煩。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