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最髒的就是這個地方,去過都要徹底洗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醫院的環境當然相對於其他場所來說,更容易滋生和聚集細菌,確實是個挺「髒」的地方。那麼醫院真的有那麼多細菌嗎?在醫院環境中到底哪些地方最髒?

電梯按鈕

加拿大3名醫生曾對安裝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的120部醫院電梯按鈕上的細菌數量進行統計,與在96個馬桶表面的細菌數量進行了對比。

結果發現,電梯按鈕比候診室雜誌、酒店電視遙控器,甚至馬桶表面都髒,「電梯按鈕有菌落的地方佔61%,而馬桶只有43%」!

衛生間

數據顯示,家用馬桶表面每平方釐米有46種細菌。

當成百上千甚至上萬人,且是攜帶各種病菌的患者共用醫院衛生間,你可以想像病菌之多之全。

最嚴重的就是馬桶/便池,一名急性痢疾患者使用完馬桶後,每次沖水過程將導致每立方米空氣平均含有2420個病毒,而人只要吸入數百個病毒就可致病。

此外,衛生間的洗手池、水龍頭、洗手液泵頭、自動干手器都是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總之,接觸頻次越多的地方,細菌數越多,也就越「髒」。

門把手和扶手

在醫院,進入門診大廳、診室、衛生間,無一不要跟門把手打交道。

2007年一篇《醫院門把手細菌學監測結果分析》的論文指出,醫院門把手的染菌率為100%。

類似的還有醫院走廊兩側的扶手,在為腿腳不利索的患者提供支持的同時,因為使用者眾多,也是細菌滋生之地。

小小的門把手到底能有多少細菌呢?我們可以參考公交車扶手的數據:公交車扶手平均每10平方釐米細菌含量為380個單位,醫院的特殊性決定了走廊扶手的細菌量有過之而無不及。

感染、呼吸、急診科的空氣

感染科收治的患者傳染性高,呼吸科收治的患者很多是傳染性呼吸道疾病,急診科則集聚各類患者,病菌更是複雜。

這3個科室往往被視為危險地帶,每寸空氣都飄著病菌的那種危險。

以結核病為例,取一點點患者的痰液,放在顯微鏡下,就能看到滿眼的結核桿菌。將這一口滿含結核桿菌的痰隨意吐在地上,風乾後化成粉塵隨風飄散,經過的人很容易就中招了。

研究人員提出了幾種解決方案:

1、在電梯外面放置酒精洗手液;

2、擴大電梯按鈕,這樣人們就能用肘部按動按鈕,或者是製成無需觸摸的電梯。

3、安排專人負責電梯上下。

4、雖然電梯按鈕比馬桶還要髒,但是這些東西卻比醫院裡的電腦鍵盤和超聲波換能器乾淨得多。

5、醫院的每一樣東西,都不該去亂動亂摸。

6、回家要徹底洗手。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