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又射彈 文在寅態度陡轉 北京尷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0日訊】朝鮮(北韓)當局週五晚再次成功發射一枚洲際彈道導彈後,各方都坐不住了:美國高層迅速開始「實際討論」軍事進攻選項,韓國立即下令追加部署剩餘的4輛「薩德」發射車,北京則陷於無論是對朝鮮的核武研發還是對薩德入韓都無力阻止的尷尬境地。

當地時間28日晚11點40分許,朝鮮當局從慈江道舞坪里一帶發射一枚「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約45分鐘後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此前,朝鮮當局於今年7月4日首次成功發射「火星-14」。

朝鮮官媒朝中社宣稱,28日發射的這枚導彈,飛行高度達3700公里,橫向飛行近1,000公里。試射證實導彈的核子引爆控制機制運作正常,彈頭可抵受重返大氣層時的熾熱。

專家分析,朝鮮官媒的上述說法如果屬實,意味著朝鮮的這次試射已成功測試了彈頭重返大氣層的技術,同時也意味著美國的洛杉磯、西雅圖、芝加哥、丹佛等主要城市在理論上已經處於朝鮮導彈的攻擊覆蓋範圍之內。

這次導彈試射成功後,金正恩立即得意洋洋地對外聲稱,這是對美國的「嚴正警告」。

朝鮮當局不顧一切大力提高其核打擊能力的做法,令相關的利益各方都坐不住了。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了強烈譴責朝鮮的簡短聲明後,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和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議長李淳鎮當夜進行了電話會談。其後,鄧福德的發言人希克斯(Greg Hicks)向媒體發布聲明稱,美韓軍事長官們在通話中討論了向朝鮮採取「軍事行動回應」的可能性。

韓國方面,其外交部雖然於29日宣布韓國將繼續保持與朝對話的態度,但韓國總統文在寅已下達指令,表示要與美國協商加強戰略遏制力,其中就包括追加部署剩餘的4輛「薩德」發射車。

北京方面則先後發表聲明,對朝鮮試射導彈表示譴責後,又對韓國部署薩德的決定表示「堅決反對」。

早前,文在寅在上任之初曾以總統府不知情為由,指責國防部讓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火箭發射器在未獲授權的情況下就運入韓國,並以部署薩德之前需較長時日來完成環境評估為由決定暫停部署薩德的行動。

此次朝鮮發射導彈後,文在寅態度大轉彎,下令立即部署剩下的4輛「薩德」發射車。分析人士指出說明韓國當局已意識到對待金正恩當局,靠經濟制裁和外交談判手段已經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北京方面的斡旋和對朝鮮的影響力也完全靠不住,面對迫在眉睫的朝鮮核威脅,還是借力於美國的同盟力量更為實際。

分析並指,北京方面則已處於進退維谷、兩面不討好的尷尬境地。金正恩一邊用意識形態問題綁架北京,利用「和平手段」解決朝核問題的議題獲取保護,一邊卻以外界意想不到的速度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核攻擊能力,儼然把北京玩弄於股掌之間。結果,不但凸顯出中共對朝鮮半島局勢日漸失控的窘境,也凸顯出朝鮮核能力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日益嚴峻的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