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投資美國百億美元 政治嗅覺敏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鴻海集團宣布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打造LCD面板廠,未來四年砸百億美元投資美國,創造就業。總裁郭台銘形容,這為「老鷹起飛了(The eagle flies)」。外界對於威斯康辛州雀屏中選,從中可看出郭台銘政治嗅覺敏銳,出手精準,各方面都照顧周全。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26日在美國白宮同台出席記者會,郭台銘宣布,鴻海集團與日本夏普攜手合作,在美國打造最先進的8K生態系統、製造工廠及LCD面板廠。

這是川普上任後,鴻海集團啟動美國投資計畫的重要一步,也是川普重振美國製造業、找回製造業就業機會的競選承諾。

威斯康辛州設廠 高度政治嗅覺

鴻海選擇在威斯康辛州投資,打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就可感受出鴻海集團和郭台銘高度的政治嗅覺。

中央社報導,威斯康辛州鄰近五大湖區,是美國的乳製品大州,也是機械工業及汽車製造業重鎮,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當地汽車製造業受重創,像是通用汽車就關閉當地的生產基地。

威斯康辛州過去一向是民主黨傳統票倉,在去年美國總統選舉時成了造就川普勝選的關鍵力量,川普要讓支持者有感,鴻海投資當地,就成了重要指標。

另外,威斯康辛州是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的選區;現任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Scott Walker)也是共和黨籍。

可以說,目前威斯康辛州是川普與共和黨的大本營,郭台銘布局全球,選擇威斯康辛州作為擴大投資美國的第一步,可說是審慎縝密的精算。也是雙方各自的重大願望、藉由對方力挺自己,有望一同實現,這也是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投資美國能順利拍板定案的關鍵因素。

與蘋果相呼應

昨日,川普在一項談話中提到,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承諾在美國興建「三座大廠」。被視為蘋果呼應川普「美國優先」、「回美國製造」的經濟政策。

蘋果是鴻海集團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日媒先前指出,蘋果占鴻海整體業績比重達到54%,鴻海此刻邁出投資美國的重要一步,與大客戶可說是默契十足。

符合鴻海集團基本利益

從全球布局來看,鴻海在中國和美國同時投資布局,現在更積極加速在美投資腳步,也是在全球布局找尋最佳平衡點。

郭台銘曾表示,中美是世界排名前兩大的經濟體,中美經濟要共同發展繁榮,雙邊在貿易技術移轉、科技交流上,可以相互合作。

鴻海此次正式宣布跨出擴大投資美國的第一步,在中美微妙的互動關係中找尋平衡點,可看出鴻海全球布局的企圖心。

從產業面來看

目前美國並沒有技術先進且大規模的面板廠,鴻海率先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設先進LCD面板廠,擴大在美國面板產能,搭配合作夥伴夏普在北美市場擴大電視事業的規劃,也展現強攻北美8K顯示應用市場的決心。

白宮資深官員簡報時表示,關於富士康的投資計畫已討論有數月之久,川普也相當重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天,對美國(就業)也是一個里程碑。」

官員說,富士康選擇威斯康辛州設廠,是富士康在美國一系列投資的其中一項,10.5代面板廠是先進製造業,初期就能創造3000個優薪製造業工作,未來在當地也有潛力帶動1萬3000個就業機會,不只是找回製造業的就業機會,更讓美國成為全球高端製造業的主導者。

LCD面板廠小檔案
-將投資100億美元,創造1萬3000個就業機會。
-位置仍然在確定,可能在威斯康星州東南部。
-預計2020年完成,占地至少1000英畝。
威斯康辛州從7州脫穎而出的可能理由
-威斯康辛州是川普與共和黨的大本營。
-企業抵稅福利優渥,幾乎完全免除營業稅。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