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陷困境?美專家:政府在拿萬達做例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種種跡象顯示,中國首富王健林執掌的萬達集團,近來正面臨一些困境。有消息指,銀行被要求停止向萬達放貸,此前萬達一直在海外高調的收購項目也被嚴格限制。有專家指,當局可能在「拿萬達做例子」,警示其他公司「別這麼干」。

萬達集團正面臨著北京當局的一系列監管調查和行動。大陸各銀行已接到監管機構的警告,要求他們不要向大連萬達(Dalian Wanda)放貸。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監管機構在6月20日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指示商業銀行限制各自對萬達放貸。

消息稱,涉及萬達的6筆交易,被嚴格限制。這6筆交易是:以12億美元收購AMC影院公司;2013年以16億美元投資於英國遊艇公司聖汐(Sunseeker);由AMC影院公司進行的3筆收購:美國連鎖影院Carmike Cinemas(12億美元)、英國歐迪恩影院公司(Odeon Cinemas,12億美元),以及Nordic Cinemas(6.5億美元);還有就是傳奇娛樂。

文件點名指出其中2筆交易,嚴格指示銀行不要為其提供融資,接受其資產作為抵押品,讓它們在中國上市或注入萬達的中國上市公司。

萬達還被告知不要將其自身的任何資產注入這6筆收購業務,或將其出售給其他中國買家。在經歷5年的境外交易盛宴後,萬達正受到官方的關注。

在此之前,萬達出人意料地向融創(Sunac)出售93億美元酒店和旅遊資產。王健林對此聲稱,萬達要走向輕資本運行模式。

政府此次拿王健林「開刀」,中國商界猜測,究竟是萬達撞到了政策的槍口上,還是王健林失去了政界的支持。有人猜測,當局藉此向所有私企釋放政治信號。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說政府是在釋放政治信號並不為過,他們是在用萬達作一個例子,告訴其他公司『別這麼干』。而且這也意味著背後有政治鬥爭。」

此外,復星集團和安邦集團,這兩家大量收購海外資產的公司。也正在政府調查之內。

英國機構「經濟學人智庫」(EIU)的專家蘇越(Yue Su,音)說:「政府還擔心這些公司在試圖將資產轉移到國外,同時把債務留在國內,這樣會使中國國內經濟狀況惡化。」

鮑爾丁表示,政府決定給萬達(也許還有其他公司)斷貸,可能對中國的工業經濟產生重大影響。鮑爾丁說:「如果這些公司被斷貸,可能受到影響的不只是海外並購的能力,其他許多方面也是一樣。」

今年初中國的外匯儲備下降,北京加強打擊資本外逃。這種劇變使一些公司不得不削減長遠的國際市場增長計劃。目前,中共正在要求公司降低金融風險,不要繼續給中國的外匯儲備增加壓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