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未死?獄友曝王維林真實姓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有關六四坦克人」的身份和下落,二十餘年來已傳出多個說法。日前港媒又有了最新版本。報導稱,有獄友透露,「坦克人」真名張為民,兩度被捕入獄,目前仍在天津服刑。

近日,網上傳出關於「坦克人」新線索。消息指,他是北京石景山人,1989年時24歲,判決書說他以磚頭砸坦克,被判無期徒刑,後改判20年。10年前曾獲假釋離開延慶監獄,沒有了親人也沒房屋,染上賭波(編者註:一種體育比賽賭博),假釋幾年後又被關押,現在墾華監獄。

7月19日,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聯繫上該消息來源之一的北京人閆永剛。據閆永剛透露,「坦克人」名叫張為民,不叫王維林,根本沒有「王維林」這個人。

閆永剛說:「他(張為民)當年被判無期徒刑減刑,因為在監獄裏拿了兩個獎,假釋出來,然後(中共官方)又找了岔,把假釋給取消了,又加了兩年。他在墾華監獄11分監區,現在還在服刑。應該快出來了。他真的沒有活過一天人的日子。」

閆永剛在談話中暗示了自己的身份:「八九年六四我在公主墳那塊,1點30分左右監控能看到我。別的我就不說了。」

他透露:「那時我們(指自己和張為民)在北京延慶監獄一起服刑,同一個監室。張喜歡足球,我喜歡喝酒。我只知道他是我朋友,讓他出來趕緊給我打電話,不要再瞎混了,過兩天人的日子。」

在中共的持續打壓下,許多六四時期抗議暴政的普通人成為被遺忘的人群。閆永剛說:「我們這些人就是政府說的『閑雜人員』,能做什麽呢?我們連低保都沒有,張也是,他住石景山。」

閆永剛表示,之所以時隔多年才說出「坦克人」的秘密,閆稱因為近期看到網上有人將中華民族比喻成豬都不如的民族。

他說:「看看六四那天我們北京人都做甚麽了,中國人都做甚麽了,你有甚麽權力說我們中國民族連豬都不如。」「現在是需要團結的時候,我是因為這個才說出來。」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墾華監獄地處天津,2014年正式啟用,是重刑犯監獄。

《蘋果日報》記者致電監獄管理局清河分局,希望求證張為民的身世及現狀,工作人員表示只有家屬有權查詢。

「坦克人」身份下落多個版本

1989年六四屠殺翌日,北京一男子在長安街隻身阻擋坦克的一幕,成為人類道德勇氣的典範。當年英國媒體最早以「Wang Weilin」這個英文名字報導「坦克人」,之後「王維林」就成了大部分媒體對「坦克人」的稱呼。

從那之後,有關「坦克人」身份和去向,曾傳出多個版本。

《南華早報》1989年6月20日報導,在中共部隊血洗天安門廣場期間,制止車隊前進的大陸學生王維林(譯音)已遭處決。


踏著六四鮮血登上中共黨魁座位的江澤民。(新唐人合成)

2006年6月1日,《大紀元》報導稱,香港王希之(化名)教授透露,王維林後來使用化名,居住在台灣南部,以鑒定陶瓷、古董為生。

2008年6月,在英國召開的《勿忘六四:歷史,現實與未來》討論會上,旅美民運人士魏京生透露,「坦克人」當年是在木樨地擋坦克,當時是被軍方帶走,後來又跑出去擋坦克,被當場碾成肉醬。

今年六四前夕,網上流傳出的「坦克人」擋坦克的完整錄像顯示,他後來被兩人架走。

6月4日,《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人類學教授、研究人的肢體語言的專家約瑟夫分析,架走王維林的兩人非常專業,應該是公安便衣。據此推斷,王維林可能已經遇害。

詳細報導請參見:六四「坦克人」還活着? 擋坦克最全視頻曝光(圖片/慎入)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