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爆料」來自高層?陸媒曝公開信息冒充內幕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頻繁在海外爆料中國富商郭文貴,聲稱其爆料來自「高層」。大陸公安卻查出,所謂內幕爆料只是網上公開資料,是兩名無業人員為了騙取郭的錢財,篡改後賣給郭,一人從郭處獲得5萬元酬金。目前兩人均被抓捕。

7月14日,新京報報導說,逃亡富豪郭文貴在海外的「爆料」真相,正一步步浮出水面。

6月16日,北京盤古氏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在海外網路上展示了中國東方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慧時恩投資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股權結構圖,並聲稱是某領導親屬控制著20萬億元的資產。

而這些爆料的信息源,郭文貴將其描述為高層領導提供給他的。

報導說,中共公安機關調查卻發現,實際上這些信息是兩名無業人員——43歲的廣東人陳向軍和32歲的河北人宗作領,提供給郭文貴的。

兩人根據郭文貴發布或提供的公司名稱,以騙錢為目的,向郭提供了商業調查工具「天眼查」生成的關聯企業股權結構圖,這些結構圖被多處篡改後,作為「爆料」依據在網路上展示。

根據陳向軍的說法,他在網上看到郭文貴的相關視頻後,瞭解到郭文貴在網上用巨資買「料」,便萌生向郭文貴賣「料」騙錢的想法。與郭文貴成為微信好友後,陳多次向郭表示自己可以弄到其想要的「料」。

而郭文貴也多次指使陳向軍,重點調查多位高層官員的親屬關係、房産、存款、投資等相關信息,以便在海外網路進行爆料。但陳向軍並無渠道和能力拿到郭文貴希望獲得的信息,也就一直沒有從郭手中騙到錢財。此間,郭文貴一度對其頗為冷淡。

直到今年5月,陳向軍看到郭文貴在網路上發布的幾家公司結構圖後,主動登錄天眼查網站,依據郭在海外網路上所發公司名稱再次進行查詢。隨後,陳將系統生成的結構圖進行修改排版,然後再把結構圖發給郭,騙稱是自己通過其他渠道獲取的重要信息。

據陳向軍說,郭文貴因此認為他有些才能,遂要求其繼續深入查詢,重點為某領導親屬及關聯公司情況。

6月16日,郭文貴接受外媒訪問時,展出6張,由陳向軍提供的有關公司股權結構圖,聲稱是「高層」向他提供的內部資料,並稱從圖中可以看出某領導的親屬掌控著20萬億元的資產。

隨後,中共公安機關追查郭文貴展示的股權結構圖來源,發現只是網上公開資料,進而揭發此案。隨後,公安抓捕了陳向軍。

陳向軍說,沒想到,自己用天眼查獲得的公開信息,竟從郭文貴處成功騙到5萬元。

郭文貴指揮他人調查的信息不止高層官員親屬的財産狀況。他一面在海外「爆料」,一面在國內尋找能夠餵「料」的信源。

報導說宗作領在網路上認識郭文貴後,他謊稱中國反腐敗司法研究中心工作人員身分,引起了郭文貴的興趣。

此後,郭文貴先後要求他打探北大方正原CEO李友的病歷和河北省委政法委原書記張越的卷宗,上海部分公司的股權架構關係,以及某高層官員的所謂「女友」等信息,並稱提供相關信息後將給其數百萬元作回報。

宗作領就從「天眼查」取得數張公司關係圖發給郭文貴,沒料到竟成功矇混過關。郭其後還用宗提供的材料,拼湊後發到網路,聲稱有「猛料」要報。7月6日,宗作領被抓捕。

7月13日,「天眼查」系統技術總監梁雙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任何兩個企業之間都可以通過若干個公司建立聯繫,但這兩家企業可以沒有任何關係。」

在對比郭文貴公布的企業結構圖與「天眼查」生成的原始結構圖之後,梁雙表示,有人在他們的圖譜上增加了不存在的人和公司,並通過增加不存在的路徑將這些公司關聯起來。

中共公安機關介紹,目前,陳向軍、宗作領兩人所渉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