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面再攜手 19大後朝核將現重大變局?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上週六G20峰會閉幕後,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在德國漢堡第二度會面,川普一改上週的緊張論調,表示仍將與中方合作化解朝核危機,但他也表示,解決時間可能比預期要長。

川習兩次會面,會面前,川普都高調施壓,令外界猜測,美中是否分道揚鑣;但會面後雙方和解,表示將攜手同行。

川普:我感謝你所做的一切,我確信,無論是貿易還是朝鮮問題,還是我們將要討論的其他很多事情,都會成功解決。

習近平:我們願意與美方共同努力,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路線。

與會的美國財政部長努钦告訴記者,川普總統告訴習近平他聚焦朝核問題,希望改變現狀;習近平也表達了,中方對朝核問題非常獨特的觀點。

唐靖遠:習應該有心解決朝核危機,一是他並不希望不受他左右的金正恩政權坐擁核武,這會讓金正恩更加桀驁不馴並對中國東北地區造成潛在威脅;二是朝核危機升級,必然引發東亞地區軍備競賽,美韓部署薩德就是典型例子,這將大幅削弱中國的戰略威懾力,而且還沒有充分理由反對。三是習近平在19大前謀求穩定的外交關係,才能騰手處理國內的經濟金融和人事佈局等,但朝鮮不斷挑釁,刺激美中韓矛盾升級,事實上已經成為一大包袱。

上週川習會前,朝核危機似乎一觸即發。朝鮮首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警告朝鮮,「停火與開戰僅一線之隔」。川普也在推特上,批評中方沒有縮減中朝貿易。

不過川習會上,川普又表示出緩和跡象。

川普:「我們將取得最終勝利。可能比我預期的時間長,也可能比你預期的時間長,但最終會成功(解決)」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葛萊儀表示,在川普看來,球在習近平一邊,同時符合美中兩國利益的積極道路是存在的。而習近平也許希望爭取一段時間,至少推遲到中共十九大。

唐靖遠:習現在解決朝核危機有幾大掣肘因素,一是政治局常委會裡,隸屬江派的兩張一劉都與金家政權有關係密切,他們會牽制高層決策;二是江澤民派系掌權及架空胡錦濤期間,一直縱容大陸的金融機構幫金家洗錢發展核武,習王最近才開始金融反腐,也僅僅只是侷限在少數幾個金融大鱷,更多的漏洞都沒有堵上;三是中朝邊境的遼寧和吉林,長期是江派大本營,大量禁運物資就是從這裡偽裝成普通貨物走私到朝鮮,馬曉紅案和丹東銀行被制裁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說明習近平還暫時無法全面堵住這些黑洞。我們可以關注19大後結束,一旦支持朝鮮的高層派系官員被調整,金正恩政權後援被斷,那時的制裁力度和效果有什麼改變。

中朝關係轉冷有跡可循,週日,中共國防部高官周波披露,目前中國與朝鮮軍方的接觸為零。

而週六,習近平在川習會上建議中美兩國防長早日互訪,並將下令中方海軍參加明年美軍領導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

一熱一冷,隱約傳遞出北京的戰略方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