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習才掛電話 朝鮮又來導彈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朝鮮無視國際譴責,7月4號上午再度發射導彈。而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才分別跟安倍晉三、習近平通過電話,就朝核議題交換意見。值此之際,朝鮮再度試射飛彈,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即將在德國舉行的G20高峰會,預計朝鮮半島危機將成為焦點話題之一。

7月4號上午9點40分左右,朝鮮再次發射中程彈道導彈。

透過朝鮮中央電視台主播李春姬報導宣布,在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親自下令之下,試射火星14號ICBM成功。飛行最高高度達2802公里,飛行距離為933公里。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表示,這枚導彈是從鄰近中國邊境的西部平安北道芳芳峴空軍基地發射,導彈飛行約37分鐘,然後落入日本海。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朝鮮不得發展或試射彈道飛彈。日本政府說,這枚飛彈降落在專屬經濟區。這是朝鮮6月8號從東部外海發射地對空巡弋飛彈以來首次試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這是(朝鮮)一次又一次無視國際社會警告的舉動,也明確顯示出威脅與日俱增。」

《華爾街日報》報導,導彈發射時間,正值美國「獨立日」的凌晨,朝鮮成功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將意味著朝鮮用核武器威脅美國的嘗試,取得重大進展。

川普在Twitter上表示:朝鮮剛發射了一枚導彈,金正恩的行徑很過分;難以相信韓國和日本還能忍受多久。他說,也許中國會對朝鮮采取重大行動,一勞永逸地結束朝鮮的這種荒唐行為。

而這次飛彈試射的前一天,川普才分別致電給日本總理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朝鮮去核化議題交換意見。

白宮聲明說,川普在電話中向習近平提出,朝鮮的核武威脅日益加劇,雙方再次確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現在北京手裡捏著是朝鮮的兩條關鍵命脈,一是燃料,二是金融,燃料是油脈,金融是錢脈,這兩條是經濟的動脈,切斷任何一條,朝鮮就撐不下去了,因為朝鮮這個小國畢竟資源貧乏人口也少,它的經濟對外依賴度非常的高。」

上週,川普政府多管齊下,集中向北京施壓:同意對台軍售、軍艦南海航行、關注香港公民權、批評中國人口販賣、制裁中國涉朝金融企業。評論認為,一系列的施壓,就是給北京傳遞信息,美國為了遏制朝鮮發展核武,不會無限度等待。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承諾的事可以一拖再拖,沒有足夠的外部壓力,外界很難指望它會主動做出變革和讓步。對川普而言呢,最需要北京幫忙解決的是朝核問題,所有的這些明裡暗裡的動作其實都是指向朝核這個焦點。」

外界認為,美、日、韓三國將在G20會議期間舉行三方會談,商討牽制朝鮮的對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G20這個會談上,我們按照常理去看待它,他不可能在這個會議上跟習近平立即翻臉成為敵人,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也就是他真正在跟習近平面談會晤的時候,他很可能會展示出一種相對比較友好的姿態,但是在這個會面之前,他卻實質性的做出一些舉動,來提醒、來敲打一下中共,來促使習近平下定決心,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來制裁朝鮮,從而最終的目地是讓朝鮮放棄整個核計劃。」

文昭:「七月份這次的G20會議,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習近平最重要的一次出訪,那我想川普也是想挑在這個時機,施加最大的影響,讓北京這邊拿出撒手鐧,制止朝鮮的核計劃和導彈項目。」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分析認為,美國全面升級對北京的壓力,會不會是解決朝核危機最後一輪的外交努力,如果這一輪的努力再不見效,是不是真的會走到軍事行動的地步呢?還需要持續關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