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議會選舉 安倍自民黨料大敗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訊】本週日(7月2日)舉行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對於上任一年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執政表現就像是一場公投。根據出口民調顯示,小池領導的新政黨「都民第一會」(東京都居民第一會)與其盟友公明黨有望獲得東京都議會127個議席中超過半數的73至85個席位,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則大為受挫,和選舉前的57個席位相比將減少至少20個席位。

「都民第一會」是64歲的小池百合子今年一月創立的新政黨;這次競選中,「都民第一會」在50個選區提出了自己的候選人,而民調顯示這50位候選人都可能當選。早年曾是擔任過NHK新聞主播的小池百合子長期從政,去年7月以改革者的形象成功競選東京都知事、成為東京第一位女性知事。她描繪自民黨議員佔多數的議會是一個反對改革的大男孩兒俱樂部,在削減2020東京奧運預算等議題上和她的改革議程相左。

東京都議會選舉通常被視為日本全國大選的風向標。例如2009年自民黨在東京選舉只贏得38個席位,在當年隨後的全國大選中自民黨遭遇敗北。

安倍首相在2012年當政後,一直獲得相當穩定的支持率,但近幾個月來受到醜聞的拖累,尤其是「森友學園」以低價從日本政府手中買下學校用地一案。

這次東京都議會選舉的結果可能會對日本政壇產生長期影響。安倍首相執政的一大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修改通常被稱為非戰憲法的日本國憲法第九條。而這項修憲需要強有力的民意支持。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