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游千萬勿吃一道菜 已致2萬村民亡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泰國東北部鄉村有一道名叫「Koi Pla」的菜餚便宜好吃又流行,不過這種菜餚會要人命,每年導致2萬泰國人因此罹患膽管癌而喪命。

英國《衛報》報導,泰國東北部的依善區(Isaan)有一種家家都愛吃,成本便宜的菜餚,名叫「Koi Pla」。這種菜餚將生魚肉,混合香料、檸檬、蔬菜、薄荷葉等攪拌而成,做起來很簡單方便。不過生魚肉中有很多肝吸蟲,吃進胃裡,無法被胃液殺死,反而會鑽進人的膽管,時間長了會誘發炎症,並很快會轉變為癌症。

在依善區,每年都有不少村民罹患膽管癌,每年死於膽管癌的新老病人,人數多達2萬上下。

依善區的一名年輕村民昆提克歐(Narong Khuntikeo)就讀醫學院之後了解到,原來父母患病的原因竟然是他們全家常常吃的Koi Pla,於是聯絡專家、醫生、學者,希望能夠找到方法,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昆提克歐倡議下組建的團隊,經過調查發現,當地80%的村民,都有寄生蟲問題,於是向政府提出請求,希望得到支持。

開始,昆提克歐和夥伴建議村民吃煮熟的魚肉拌製的Koi Pla,不過村民品嚐後認為,煮熟的Koi Pla很酸,不好吃,所以放棄了這種殺死肝吸蟲的方法。

也有的村民認為,生死有命,所以並不想去改變什麼。

從去年開始,泰國政府資助膽管癌檢查計劃,泰國教育部也付諸於行動,選擇在課堂上教導孩兒吃生魚肉很危險。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