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施壓平壤 邊境企業陸續禁聘朝鮮工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19日訊】6月18日,日媒報導稱,中方陸續下令邊境地區一些企業禁止僱傭朝鮮工人。不過,目前並沒有消息顯示中國的朝鮮勞工有明顯減少。有分析稱,習近平當局施壓朝鮮的政策一方面受制於意識形態,一方面還有江派勢力的掣肘。

《日經新聞》報導指,目前仍有九萬多名朝鮮人在中國工作,是朝鮮政府主要的外匯收入之一。中共是朝鮮的主要貿​​易夥伴,佔朝鮮整體對外貿易的90%。

在2016年3月,朝鮮進行4次核試,導致聯合國安理會再次通過制裁朝鮮決議案後,北京當局已經開始下令一些中國公司不可僱用朝鮮籍工人。此後,收到類似指示的公司在不斷增加,特別是與朝鮮接壤的吉林省和遼寧省。

雖然日媒消息稱北京在持續消減朝鮮工人,不過,目前尚無媒體報導在華的朝鮮勞工有明顯減少的跡象。

另外,日本《讀賣新聞》援引韓國情報部門的消息稱,往後幾年,中方很可能會減少對朝鮮的原油和石油產品出口。

多家韓媒消息,朝鮮自今年4月起,國內油價飆升後一直居高不下。有分析稱,北京已經在減少對朝石油供應,也有觀點認為,油價暴漲是由於對中方可能斷油的恐慌,導致朝鮮囤積石油所致。

此外,中方持續收緊中朝邊境貿易,暫停進口朝鮮煤炭,導致朝鮮北部邊境地區日用品價格暴漲,煤礦工人失業,人心浮動。

中共和朝鮮政權歷來被稱為「血盟」關係。特別是江澤民時期,對朝鮮支援大幅增加。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開始降溫。特別是今年4月以來,在美方壓力下,北京驟然加緊對平壤的制裁,令朝鮮當局非常惱怒。

然而,作為朝鮮的主要經濟支柱,中方顯然還沒有出台足夠嚴厲的制裁措施,令朝鮮當局妥協。

金正恩政權雖然在中美壓力下暫時冷凍了第六次核試驗,但是今年以來已連續9次試射導彈,挑釁國際社會。

美、日政府已開始釋放中方在對朝制裁上「還可以做更多」的言論。

6月14日,美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指出,如果北京政府不主動對幫助朝鮮軍備開發的中國企業進行制裁,美國將單獨進行制裁。蒂勒森還公布,美國已將制裁對象的名單交給中方,本月21日的高層對話會將了解相關情況。

6月15日,美國司法部向中國瀋陽的明正國際貿易公司提出民事訴訟,指控該公司幫朝鮮外貿銀行將190萬美元洗出海外。

港媒消息,北京當局已有卸下朝鮮「政治包袱」的共識。

不過,海外專家學者陳破空、文昭等認為,習近平施壓朝鮮,一方面受制於所謂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緊箍咒」,一方面還要受到與朝鮮關係密切的江系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的阻撓干擾。

此外,中央社引述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的分析稱,北京當局希望在中共19大召開前,「不要出現太大的區域問題」。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